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两年蝶变 向美而行

——河北磁县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纪实

2023年06月05日16:35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初夏时节,磁州大地色彩斑斓,生机勃发,一个产业旺、城市靓、乡村美、生态好的新磁县正跃然而生。

近年来,河北磁县在项目建设、城市更新、乡村治理、生态改善、民生实事等重点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我们把全部功夫下在抓落实上,全力对接京津、服务京津。现在,正在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邯郸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磁县县委书记陈珍礼一番话道出了全县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和对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心。

溢泉湖湿地公园风景如画。 磁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溢泉湖湿地公园风景如画。 磁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产业兴旺 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走进天成致远绿色装配式智能制造企业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有序操作着各种机械,大量成品测量检测完毕,整装出厂,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

“项目总投资50亿元,6月底前主体建设完工,10月份设备投产达到70%,争取2023年全年产值突破10亿元,为磁县的县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天成致远(河北)绿色建筑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崇山介绍说。

据悉,该项目将优化磁县产业结构,拓展绿色装配制造产业新领域,为磁县装备制造产业提供强有力支撑。围绕打造精细化工、童装安防、文旅康养、建筑建材“四大百亿产业集群”,磁县以“十个十工程”为抓手,深化同中国中化、中国华能、安徽鸿路等知名国企、民企的战略合作,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总投资20亿元的格锐恩绿色钢能循环利用项目将成为华北南部最大的钢铁再生资源绿色循环利用基地、加工中心和交易中心;中化国际新材料产业园、红铜沟抽水蓄能、采煤沉陷区风光储氢一体化基地、北京京辉氢能、鲲乐湾国际旅游度假区等一大批兴县立县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户磁县。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在磁县漳河经济开发区鲲乐湾国际旅游度假区“光热+”项目建设现场,施工机械马达轰鸣,运输车辆往来穿梭。项目建筑面积50余万平方米,包括水世界、冰雪世界、度假酒店等。“我们提供最优的服务环境,全力保障项目顺利进行。”漳河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局局长胡梅锴表示。

据了解,磁县全方位招商引资,开展了“招商引资突破年”“重点项目攻坚年”“企业服务提升年”等活动,大力实施全员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等政策,优化工业园区环境,加强道路、水电、绿化等配套设施建设,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同时,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启用企业开办“智能审批系统”,大大提升审批效率。落实重点项目“五包一”责任制,为企业排忧解难。

数字显示,近三年,磁县共实施省市重点项目40个,累计完成投资84.6亿元,一个个重点项目的落地见效成为推动磁县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未来城市文化新地标鼓楼公园(效果图)。 磁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未来城市文化新地标鼓楼公园(效果图)。 磁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城市更新 描绘现代都市“工笔画”

鼓楼是磁县地标式建筑,承载着无数磁州儿女对古城的记忆和乡愁。但是,鼓楼老城区房屋年久且密度大、设施落后,制约了城市发展。

今年3月份,磁县在古城保护的基础上启动了鼓楼周边街区征迁,7天500余户10余万平方米征迁工作依法完成,老城区改造拉开了序幕。

“作为城市更新的重点项目,鼓楼片区的改造将对磁县城市品质提升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我们将全力做好相关保障工作。”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李洪武介绍,以“绿”为底,绿地、水系、公共活动空间各占三分之一,改造后的鼓楼公园将成为磁县首座“会呼吸”的生态公园。

“要牢牢把握科学规划、完善功能、提升品质的发展理念,加快补齐城市发展短板,全力打造精品民生工程,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磁县政府县长闫欣欣说。

投资约12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15所,提供公办学位2.9万个,有效解决了公办学位不足问题;建成90余个“口袋公园”,增设1496个停车位,新增54.78万平方米城市绿地,改造老旧小区79个,加快推进全长40公里的“五纵五横”城市道路;投资3.9亿元实施城市防洪排沥工程;对接引进全长18公里的华能邯峰电厂供热长输管线,稳定供热面积可达600万平方米,历史性实现了热电联产……磁县把加快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品质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抓新城优老城,先后摘得省级文明城、森林城、园林城、卫生城“四块金字招牌”,正在向着“国”字号荣誉迈进。

眼下,建设宜居“磁州会客厅”已成为磁县人民共识,现代化高品质美丽荷城的工笔画卷已经徐徐展开。

乡村和美 展现城乡面貌“新容颜”

走进省级美丽乡村磁县黄沙镇后辛安村,只见绿植花卉有序种植,彩色墙绘主题鲜明,美丽庭院格外整洁,一幅美丽场景令人陶醉。“以前这里是个大坑,现在建成了世纪广场公园,闲暇时大家都能过来聊天乘凉,锻炼身体,甭提多好了!”村民李平生对村里的变化赞不绝口。

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磁县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助力高质量发展。从2021年9月开始,磁县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按照“五必拆”原则,万名干部回家乡,助力全域拆违章,强力推进全域拆违治乱,拆除各类违章建筑3300余处300余万平方米,拆出了发展空间,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同时,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集体经济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上占比93%。另外,开展了“万名干部齐创建 万家庭院比比看”的美丽庭院建设,11个乡镇洁净庭院全覆盖,美丽庭院1.2万户;以“双争”活动为载体,实施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十个一”工程,开展“道德模范”“三好一佳”等评选,以乡风文明促进乡村振兴。

走进磁县禾下土脱毒红薯种苗基地,育苗实验室里数千瓶组培苗排列得整整齐齐,一个个“小生命”在其中孕育成长。基地以“龙头带动+科技支撑+富民共赢”的发展模式,带动了全县8个乡镇1.5万户农民实现增收。

围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磁县实施了“四个一万亩”工程,打造了万亩生姜、高粱、甘薯、花椒基地。禾下土高科技“种芯”种业入选国家种业阵型企业,河北省鲜食甘薯产业技术研究院落户磁县。

“我们实施七大工程,全力打造了美丽乡村‘升级版’。”磁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王国栋说,通过建设和美乡村,“和”出了乡风文明新气象,“美”出了村民幸福新生活。

水清岸绿的滏阳河。 磁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水清岸绿的滏阳河。 磁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生态赋能 打造文旅融合“样板县”

一条河就是一幅流动的风景画,也是一座城市的血脉和灵性所在。绕磁州城而过的滏阳河,如今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如一条秀美的玉带,为城市增添了勃勃生机。

“以前这里河道窄、水流慢,到夏天臭味熏天,都不敢开窗户。”磁州镇北开河村支部书记黄建强感触颇深,这条河从浊到清,两年的变化他都看在眼里。

良好生态是打开高质量发展“金钥匙”。磁县推进生态修复,厚植生态底色,坚持推进“全域治水”,投入12.58亿元推动滏阳河综合治理21.88公里,逐步实现了西部清水满坑塘,东部活水绕城乡。同时,坚持能绿尽绿、应绿尽绿、见缝插绿、破硬栽绿,一体推进“六环”绿化和太行山荒山绿化等37.92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35.5%以上。深化矿山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以“零容忍”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私挖盗采等违法行为,破获案件13起,完成38处矿山修复治理,切实守护好绿水青山。

“今年‘五一’长假,磁县生态旅游经济持续走红,各景点人流如潮,游客如织。”磁县文广旅局局长房淑萍说。

如今,磁县的如意湖公园星光溢彩,开河马头景区灯火璀璨,正逐渐成为绿色生态带、璀璨文化带、缤纷旅游带和高质量发展带;做足“山水”文章,磁县全力创建4A级天保寨景区,依托溢泉湖风景区,打造文旅康养新高地,磁州水墨园、方特国色春秋、鲲乐湾国际旅游度假区等文旅项目“串珠成链”,成为邯郸南部后花园,实现“景区颜值变产值”。

当下,磁县在不断丰富生态文旅实践内容,推动“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在磁州开花结果,努力成为环京津和晋冀鲁豫旅游重要目的地。(李斌、王昊昊)

(责编:商帆、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