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定州:服务群众“不打烊” 实现不动产登记交易全程网办

2023年06月01日15:4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真是太方便了,不用回河北定州老家,通过网上就办理好了商品房买卖合同的全部手续!”远在新疆工作的李女士高兴地说。

群众在不动产受理窗口办理业务。周永摄

群众在不动产受理窗口办理业务。 周永摄

近日,李女士在河北定州老家明月新城小区选中了一套商品房,并交纳了订金。随后,房地产开发企业通知李女士到售楼部办理购房手续,此时李女士已回到新疆工作,无法回到老家。得知定州刚出台了网上购房政策,便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登录了商品房买卖登记交易系统,结果仅用10分钟左右时间,就办理好了网签备案、预告登记、房本办理等全部手续。

李女士通过网上办理购房手续,正是定州市5月份启用的新建商品房登记和交易全流程多件事“网上办、不见面、无纸化”办公系统。

为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解决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和交易“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难题,定州市推出了“不见面审批”政务服务新模式,受到企业和群众的普遍欢迎。

群众在咨询台了解业务办理情况。周永摄

群众在咨询台了解业务办理情况。 周永摄

新系统启用后,群众在购买房屋时,一次性将办理不动产登记所需的相关材料上传至登记系统,同时将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预告登记与转移登记由购房人与房地产开发企业一并申请;抵押预告登记与抵押权登记由抵押权人并行申请。这样一来,税费缴纳均可通过电脑或手机完成,不用再去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相关手续,实现了业务办理的“零跑腿”。

在开通网上办理商品房登记交易业务的同时,针对不会使用电脑和智能手机的人群,可以继续在不动产交易中心窗口办理不动产相关业务,最大程度实现了便民利民。

群众通过不动产制证一体机办理业务。周永摄

群众通过不动产制证一体机办理业务。 周永摄

定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主任王静介绍说:“新系统推出后,商品房买卖电子合同、预告登记证明、不动产权证书、税费票据等不动产登记和交易结果,可以随时随地在手机上查询,做到了24小时服务群众‘不打烊’”。(周永)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