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着力打造中国冰雪集训目的地

2023年06月01日09:05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着力打造中国冰雪集训目的地

河北省积极利用冬奥场馆设施吸引国字号及省外运动队前来驻训

着力打造中国冰雪集训目的地

北京冬奥会给河北省留下了宝贵的冬奥场馆设施遗产。为利用好这些冬奥遗产,北京冬奥会后,省体育局等部门积极行动,着力打造中国冰雪集训目的地,已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字号和省外运动队前来驻训。

冬奥会后30多支冬季项目运动队在河北省驻训

出发,入池,加速,腾空……5月20日,崇礼高原(国家综合)训练基地室内U型场地训练馆热火朝天,国家单板滑雪U型场地队的运动员们正在这里备战米兰冬奥会。

“今年4月河北雪上项目运动队陆续进驻基地展开夏训,5月起多支国家队和省外运动队陆续抵达。”崇礼高原(国家综合)训练基地负责人张东旭介绍,除已经进驻的国家单板滑雪U型场地队和山西单板滑雪U型场地队外,接下来,国家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队及新疆、黑龙江、吉林、辽宁等省份的冬季项目运动队也将陆续前来,开展米兰冬奥会备战和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前的冲刺训练。

作为在北京冬奥会前曾为13支国家雪上项目运动队提供训练场地的“桥头堡”,崇礼高原(国家综合)训练基地在北京冬奥会后接待的驻训队伍越来越多。除河北省多支冬季项目运动队外,还有U型场地、高山滑雪、障碍追逐等5支冬季项目国字号队伍,以及四川、河南、山东、辽宁、吉林等10多支外省份冬季项目运动队。

无独有偶,北京冬奥会前主要为国家队提供训练的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在北京冬奥会后也迎来了河北省及黑龙江、吉林、辽宁、浙江、深圳6支跳台滑雪或北欧两项运动队,成为国内最大的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训练基地。

数据显示,在北京冬奥会后至2022-2023雪季结束的一年多时间里,先后有30多支冬季项目运动队在河北省驻训,仅在张家口市崇礼区就有9支国字号冬季项目运动队和10个省市的冬季项目运动队驻训,在训运动员400余人。

是什么吸引了如此之多的冬季项目运动队汇集河北?

当然是一流的场馆设施。

崇礼高原(国家综合)训练基地建有U型场地、坡面障碍技巧、障碍追逐、雪上技巧、空中技巧等项目的专业赛道,其中室内U型场地训练馆可以实现四季训练和比赛;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跳台滑雪场馆群,以及世界上最大的跳台滑雪风洞……

“我们来之前考察过,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不仅场地设施先进,各方面训练条件也十分成熟。”黑龙江跳台滑雪队一名负责人说。

另一方面,省外运动队纷至沓来,也是省体育局加强“营销”的结果。

去年初,省体育局与10个省市的体育部门签订了利用河北省冬奥场馆设施进行训练比赛的框架协议。今年2月,省体育局在崇礼举行后奥运冰雪运动发展省际合作对接洽谈会,来自20余个省区市体育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与崇礼冬奥场馆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对接交流。

省体育局竞体处处长刘杰介绍,经过反复沟通协商,目前已有12个省份与河北省签订了利用河北省冬奥场馆设施进行训练比赛的框架协议,今年夏训来河北省驻训的运动队将会更多。

以冬奥标准做好驻训运动队的服务保障工作

“即时风向东南风,风速2米/秒。”教练员通过手机APP看到这一信息,立即向在出发区等候的运动员作出“出发”的手势。5月20日,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河北、浙江、黑龙江、云南4支跳台滑雪或北欧两项队的66名运动员正在训练,基地去年安装的风速测定系统给各队吃了“定心丸”。

“跳台滑雪训练比赛受风的影响较大。”涞源县冰雪运动服务中心主任王磊介绍,去年,有在基地训练的运动队建议安装风速测定系统。作为基地运营单位,他们立即联系了涞源县气象局。经过现场考察和各方会商后,涞源县投资在标准跳台和大跳台上安装了8套先进的测风雷达,于去年10月投入使用,实现了这两个跳台赛道的全覆盖。

如今,在这里训练的运动队,再也不用通过悬挂布条来判定风向和风速了,教练员只要打开专门的手机APP,就可以获取赛道实时风向、风速信息,确保运动员训练的安全和质量。

为营造良好环境,河北省不断改进冬奥场馆设施配套条件,努力以冬奥标准做好驻训运动队的服务保障工作。

去年,崇礼高原(国家综合)训练基地对运动员住宿区进行了改造升级,采购了有记忆功能的高科技床垫。这种床垫既能改善运动员睡眠质量,又有助于训练后的体能恢复,运动员们纷纷点赞。

多支运动队在同一场地训练,如何合理安排各队场地器材?如何帮助各队解决相关难题?

崇礼高原(国家综合)训练基地安排了多名工作人员对接各运动队,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也安排了两名专职“联络员”与各队保持密切沟通。去年雪季来临前,驻训运动队提出希望早日将基地赛道结束区改造为雪季训练环境,涞源县冰雪运动服务中心组织20多名工人连夜施工,第二天就完成了改造,赢得一致称赞。

众口难调,各运动队膳食需求也不尽相同,河北省相关场馆努力满足多样化需求,提供特色化服务。

崇礼高原(国家综合)训练基地在标准餐基础上推出了水煮菜,让各队运动员根据需求和喜好自由搭配食材,颇受欢迎。张东旭说,基地还通过投票、问卷调查等方式征求运动员意见,及时对菜单进行调整,“想方设法让运动员吃得顺口”。

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河北省将继续在硬件设施、服务保障等方面下功夫,力争吸引更多国家队和省外运动队到河北省训练,打造中国冰雪集训目的地,进一步推动冬奥场馆后续利用。(记者王伟宏)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