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定州高蓬镇:打环境牌 创“三农”发展样本镇

2023年05月31日17:3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全程机械化,我们两口子养200多头牛,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河北定州高蓬镇养牛户张海霞说,因为得益于首农公司提供的养殖技术,她和丈夫在家门口就把钱挣了,如今每年有六七十万元纯收入。

高蓬镇位于河北省定州市区南18公里处,国道定魏路、省道定深路纵穿全境,交通优势明显。近年来,高蓬镇党委、政府突出“人居环境抓提升、村庄绿化抓拓展、农村产业抓融合”的发展思路,巧打环境牌,着力打造“三农”发展样板镇。

高蓬镇马村。 于海军摄

高蓬镇马村。 于海军摄

北邻沙河的小章村,以前河道枯水后,大片沙地裸露,形成一道道沙岗。春秋季节,沙尘漫天,不仅严重影响村民出行,更对当地农业生产造成极大影响。

不仅如此,这里也成为村里默认的“垃圾场”,周边的村子都到这里倾倒垃圾。

小章村“两委”班子对此头痛不已,曾想过围护栏、派专人盯守等,但收效甚微。

2020年,小章村转变工作思路,决定投资450万元,因地制宜将沙岗地带建成长度1000余米、占地约5万平方米的河堤公园。

河堤公园精心设计绿化带,购置长椅、垃圾桶,增设公共厕所、音乐喷泉、精致凉亭、儿童滑梯等一系列便民设施,白天村民可以在公园里赏花、下棋、乘凉、游戏,到了晚上又可以健身、散步、看喷泉、跳广场舞,昔日“垃圾场”华丽转身后也成为当地百姓的“打卡地”。

小章村党支部副书记成江坡表示,如今不仅本村人到这里散步,邻村的村民也会过来休闲。

在六家村村东,有一处占地4亩多的水上公园。公园占地原为村内雨水坑塘,从前一到雨季村内大小街道雨水汇聚到此,由于缺乏管理往往蚊虫滋生、水质变差。村“两委”经研究,先后投资300多万元,因地制宜整饬水塘,增设音乐喷泉、精致凉亭、赏鱼走廊,搭配绿植苗木,散养锦鲤荷花,昔日阴沟水坑蝶变为景观公园。

如今的六家村,村民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显著提高,美丽乡村的创建真正让百姓看在眼里、抓在手里、乐在心里。

小章村、六家村只是高蓬镇生态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当地在“变废为绿”“变废为宝”上下了一番绣花功夫。

在大力推进残垣断壁整治中,高蓬镇党委、政府结合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梳理村内年久失修、墙体屋顶塌陷的老屋老院,在“一宅一策、一户多策”原则下,绘制“作战图”,稳步推进拆除清理工作。昔日的断壁残垣,如今成了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及公共绿地。

今年以来,高蓬镇狠抓垃圾杂物清理常态化,镇村两级持续加强对农村生活垃圾的收集及清运工作力度,完善垃圾清运车辆、保洁人员的考核管理机制,实现了垃圾日产日清。同时,动员群众自觉清理房前屋后旧家具、农机、木头、树枝等杂物,党员干部、志愿者、保洁员齐上阵,营造了良好的人居环境。目前,高蓬镇有一个村被评为全国文明生态村,两个村被评为河北省美丽乡村精品村、4个村被评为河北省美丽乡村。

不仅如此,高蓬镇持续发力绿化拓展,始终将国土绿化工作列为一项重点工程来抓,近年来先后有3个村(社区)获得国家级森林乡村和省级森林乡村称号。今年当地继续在绿化拓展工作上发力,村庄绿化中合理搭配高大乔木和低矮灌木,村庄美了,人们心情也愉悦起来了。

河北首农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于2012年落户高蓬镇。该企业占地6600余亩,总投资达10亿元,主要从事奶牛饲养、牛奶生产,现饲养奶牛2万多头。目前,钮店村在该公司就业务工人数达150余人。

赵卫2015年转业回村,目前是该公司部门主管。他从一名普通动物医生晋升为主管只用了6年时间,每个月八九千元的收入让他倍感自豪,“如果留在大城市,不一定能有这个收入。”

因为有首农公司的辐射带动作用和强大的技术支持,仅钮店村就有七八十个养牛户。随着人员、车辆来往频繁,少不了餐饮住宿的需求。赵荣军家的饭店每天都食客盈门,收入也比外出务工多了许多。2016年,村民兰忠会把自家的小宾馆修缮了一下,如今能提供28间房,“车多,有人气,生意差不了。”

高蓬镇下辖16个行政村、1.1万户、4.8万人,镇域总面积7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1万亩。

近年来,高蓬镇依托龙头产业抓一产,积极壮大钮店、北高蓬、孙家庄、马村、西牛村等奶牛、肉牛养殖产业,推进奶肉牛养殖标准化生产,实施牧场化升级改造,充分发挥养殖业带农富农作用,目前全镇奶肉牛存栏量突破2.8万头。

当地还持续培育钮店有机农业种植产业,通过吸纳首农等养殖企业年产10万吨的粪污,加工成有机肥,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减量增效、耕地质量保护提升工程,在改良土壤上种植有机小麦、有机玉米、有机大豆等农作物,实现“养殖—有机肥料—农田”生态循环模式。目前已在2000多亩耕地上试验成功,准备在全镇4万余亩耕地上逐步推广,全面提高种植业效益。

高蓬镇投资500余万元的钮店面粉加工厂,正在申请绿色有机产品认证以及有机商标认证,与大企业签订合同,发展订单农业,进一步增加农业附加值。此外,马村有机面点加工、东牛村鲜食玉米加工和西牛村清真肉类屠宰加工也将为当地产业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今年以来,当地还通过以商招商、乡贤招商、外出招商等多种方式,在积极谋划实施农业种养业、加工业的同时,精心筛选了一批“三产”服务业项目。随着农业产业项目的深入推进,农业产业链条逐步拓展延伸,餐饮、住宿、物流、务工等相关服务业也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

如今的高蓬镇,正擘画农业产业“三产”融合发展的美丽画卷,努力打造“三农”发展样板镇、精品镇。(于海军)

(责编:商帆、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