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将制止餐饮浪费贯穿到加工服务各环节

2023年05月30日15:41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5月30日电 本网从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巩固专项行动成果,河北市场监管部门将督促指导各类餐饮服务单位把制止餐饮浪费贯穿到加工、服务各环节,严格落实节约用餐提醒提示制度,杜绝诱导误导超量点餐和设置最低消费等违法违规行为。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将开展针对性监管指导。承担宴席服务的,要求充分考虑就餐者多样化需求,提升菜品品质,减少餐饮浪费。开展自助餐经营的,要求明确制止浪费的各项措施,强化现场管理与服务。指导各类食堂提高食品进货、储存、制作各环节管理精准性,提高食品原辅材料利用率。

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安排部署,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于今年3月至5月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严格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截至目前,共检查餐饮服务单位7.1万家,整改问题1100余个。开展“随机查餐厅”活动3500余次,严格问题整改和主体责任落实。从严从速查处了一批误导、诱导超量点餐以及问题整改不到位等违法行为。全省共查办各类餐饮浪费案件574件,并进行行政处罚和案例公示。

专项行动结束后,河北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开展典型案例宣传,强化警示教育作用。开展面向不同群体的针对性宣传教育,更加注重对青少年的生活习惯和道德养成教育,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提升全社会对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以监管人员异地互查、经验交流、网络直播检查过程等方式推进监管水平提升。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支持消费者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举报,及时依法处理违法行为,回应社会关切,强化社会共治。建立制止餐饮浪费工作长效机制,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作为各类创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与其他重要工作有机融合,共同提高。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成效作为餐饮服务单位评价的重要指标,增强经营者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的内生动力,稳步推进餐饮行业高质量发展。(商帆、张丽雪)

(责编:商帆、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