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让更多音符跳动在广袤乡土(快评)

陈世涵
2023年05月30日08: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年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为防风治沙而大量种植的泡桐树,如今成为制作乐器音板的绝佳材料。兰考民族乐器制造业蓬勃发展的故事,提供了一个音乐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生动样本。

  《关于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意见》提出:“提升乐器制造业专业化、品牌化水平,推动乐器生产向乐器文化拓展,鼓励发展音乐培训、互动体验等复合型业态。”从泡桐树到古琴,从农民到琴师……今天的兰考,不仅拥有完整的民族乐器产业链,更是独具特色的全国民族乐器聚集地,成为一道独特风景。不只是河南兰考,河北武强、山东龙口、贵州正安,许多乡村因音乐产业激荡出澎湃的发展活力。

  音乐产业赋能乡村发展,更有赖于当地从乐器制造业向乐器文化产业的全方位拓展。创办琴社,直播普及古琴知识;聘请专业老师,向村民讲授乐理知识;挖掘、保护并发展本土特色音乐文化……发现和培养乡村文化人才,厚培乡村音乐文化土壤,让更多音符在广袤乡土跳动,润泽更多人的心灵,如此,方能在更好通融一二三产业的同时,增强乡村审美韵味、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焦桐花开满兰考,琴瑟声声奏振兴。立足各地资源禀赋、加强文化产业带动、提升乡村人文价值,不失为文化产业赋能乡村的一条行之有效的路径。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30日 12 版)

(责编:张晓博、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