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金融活水浇灌 盐碱地变良田

2023年05月29日11:20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金融活水浇灌 盐碱地变良田

金融活水浇灌 盐碱地变良田

——工行“种植e贷”支持旱碱麦种植推广纪实

工行渤海新区支行市场部经理(右一)与种植户交谈。 河北日报通讯员 王冠翔摄

沧州渤海新区旺鑫种植专业合作社承包的旱碱麦田。 河北日报通讯员 王冠翔摄

盐碱地是粮食增产的“潜在粮仓”。河北省现有盐碱地1068.8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12.1%,主要集中在滨海地区和黑龙港流域。用足用好金融惠农政策,充分激活后备耕地资源,将对提升农业产能发挥积极作用。长期以来,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在服务乡村振兴中,积极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不断加大盐碱地旱碱麦种植支持力度,笔锋墨满,助力做好盐碱地特色农业这篇大文章。近日,笔者来到沧州渤海新区黄骅市,走进种植专业合作社、旱碱地麦田一探究竟

沿着黄石高速一路向东行至滨海,云层聚多,逐渐连片,褪去了内陆的暑热。笔者一行刚刚抵达目的地,扑面而来的凉爽清风夹杂着海水的咸湿,轻抚着麦田形成一道道绿色的麦浪,几只海鸥在碧蓝的空中翱翔,俯瞰这片绿色的“海洋”,一穗穗齐膝高的旱碱麦沐浴在暖阳里,颗粒饱满,生机勃勃。

“现在是旱碱麦灌浆期,这样温和的天气最合适!”黄骅市羊二庄镇赫玮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磊兴冲冲地告诉笔者,“10天!只要接下来10天内不出现极端的干热风,今年的旱碱麦就丰收了!”基于旱碱麦不需灌溉,仅靠自然降水便能维持生长的特性,种植旱碱麦也被当地农户形象地称为“靠天吃饭”。近期,刘磊几乎每天都要查看天气预报,默默地计算着收割倒计时,也憧憬着辛苦换来的好收成。

据了解,近3年来,刘磊经营的合作社陆续在黄骅市境内承包流转土地共计18512亩,涉及17个村(场),约1000多个农户,目前均已种上了旱碱麦。随着短时间内承包土地扩增,土地流转、种子购置、土壤改良等种植经营成本激增,合作社的经营资金一度出现紧张,而农时不等人,刘磊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工商银行渤海新区支行客户经理孙经理得知该情况后,多次走进万亩麦田调查了解合作社经营现状,结合实际为合作社推介办理了300万元的“种植e贷”。从贷前调查到审批放款,全程仅用3天时间,及时高效帮助该种植专业合作社解了燃眉之急,保证了旱碱麦如期种植、不误农时。

据了解,随着当地农业部门大力推进盐碱地改造利用,农户种植旱碱麦的积极性和种植规模逐年增加,同样遇到资金困难的种植专业合作社并不在少数。沧州渤海新区旺鑫种植专业合作社于今年4月刚成立不久,承包了当地2350亩盐碱地,其中近1/4盐碱地已种上旱碱麦。据该合作社负责人李鹤介绍,由于他所在的村子靠海更近,他们选择的是抗倒伏较强的“捷麦19”品种,目前长势良好。“旱碱麦收割之后,6月份紧接着种玉米,约10月份玉米收割之后再播种小麦,正是用钱的时候。我尝试过民间借贷,可是利率太高负担不起,好在工行孙经理为我办理了‘种植e贷’,纯信用贷款无抵押、放款快,130万元贷款我已经收到了,可帮我解决了大难题!”

“‘种植e贷’是工商银行基于土地权属、种植规模、农业保险等涉农数据,结合农作物生长周期内各环节的资金需求,为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其他涉农组织提供的数字普惠融资产品。”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乡村振兴办公室)李经理向笔者介绍,“‘种植e贷’放款额度根据客户的收入进行测算,信用贷款额度一般不超300万元,若是有抵押品或者担保的,额度可提高至1000万元;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1年,这也是符合一般农作物的生长周期,若是特殊情况最长贷款期限可放宽至5年,且授信额度可循环使用。同时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给予优惠。”“向农户提供资金的过程就好似‘输血’,我们既要保障种植户‘血脉畅通’,也要注意不能一味贪多求快,输血输成‘高血压’。”李经理又形象地解释道,“种植e贷”的申请条件要求客户一般从事种植3年以上,有相应土地的经营权,法人客户需具备合法登记证书。“目的就是经过科学合理地测算,给出适合种植业良性发展的授信额度,真真正正帮助到那些有需要的农户和农企。”

笔者还了解到,独特的盐碱地种植条件和相对较长的生长周期,普通单一农户小规模种植效率低、成本高,当地旱碱麦种植多数采取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承包的方式。“同样是1000亩地,是整个一块地还是分散的三五块地,那投入成本会大不同。”沧州渤海新区黄骅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同志如是说。集中连片地机械化种植,不但可以解放农村劳动力、保障农户收益稳定,更重要的是有利于提高粮食产量、减少浪费、强化农业高新技术的推广应用。

昔日荒碱滩,今朝致富路。目前黄骅市常年旱碱麦种植面积约61.8万亩,总产约13.26万吨。通过近几年产业化的发展,已经形成集订单农业、收储中转、面粉加工、食品生产等功能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小麦产业”。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在持续发挥“种植e贷”产品优势基础上,围绕做好盐碱地特色农业这篇大文章,创新推出了粮食收储贷、农机贷、农业龙头贷、兴农撮合等十余项特色惠农产品和服务,让金融“及时雨”润泽农业致富田。

据统计,2022年,河北省粮食播种面积9666万亩,单产400公斤,总产量773亿斤。截至发稿,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种植e贷”余额已突破10亿元大关,全力助推河北省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于洋)

(责编:林福盛、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