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青龙:小板栗长成大产业

2023年05月29日10:0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5月29日电 (周博)以栗为名、以栗为诗、以栗入画……

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因板栗而闻名,从种植到加工,从产品到市场,小板栗已经成长为超过十亿元年产值的大产业。

青龙满族自治县板栗树。 崔岭摄

青龙满族自治县板栗树。 崔岭摄

“这是我们青龙的板栗,富含多种维生素……”晚上10点,在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朱杖子乡润泽板栗合作社里,工作人员正面对手机,双手托着一袋板栗,在网上推介着家乡特产。直播桌上摆有冰栗、栗仁、生栗、熟栗等不同品种。随着下单的结束,一袋袋板栗经过称重、打包,最后发往全国各地。

“我们现在的日子之所以过得有滋有味,是因为之前曾经‘阴雨’过后换来的,合作社成立之初,从板栗收购,到委托加工,再到零散出售,全靠我们夫妻俩苦苦支撑,但随着客户对板栗质量、规模和品牌要求越来越严苛,我们就得扩大规模,资金就成了难题。”润泽板栗合作社负责人殷雨晴说,“我正在一筹莫展的时候,青龙县邮政分公司渠道平台部孙海东主任主动与我进行对接,联系邮储银行为我们办理了‘板栗贷’80万元,拿下品牌打造的第一桶资金。”

青龙县邮政分公司渠道平台部孙海东主任主动为殷雨晴解决难题。 崔岭摄

青龙县邮政分公司渠道平台部孙海东主任主动为殷雨晴解决难题。 崔岭摄

孙海东将润泽板栗合作社相关产品上线邮乐购平台,注册成为邮政的上线商家;把合作社生产的栗子仁、冰板栗、酸奶山楂球等农品上架青龙县扶贫馆的邮乐小店,并推往全国;同时让合作社成员购买12份中邮普惠保险,每年为栗树施肥使用金大地化肥18吨……自此,殷雨晴与青龙邮政的合作开展得如火如荼。

“我们的山楂球、板栗仁和冰栗产品已经在邮乐平台上线了,目前正在大力推广中,未来期望润泽板栗合作社和邮政能够紧密相连,乡村振兴的路上你我同行。”殷雨晴说。

据了解,河北邮政线上依托邮乐平台,以“企业+合作社”模式组建开店联盟,充分利用私域流量扩充产品销量;线下依托网点赋能,将合作社产品纳入金融客户权益体系中,常态化开展社区团购,初步建成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特色农村电商平台。

板栗加工。 崔岭摄

板栗加工。 崔岭摄

青龙邮政利用自有的物流寄递、邮乐购平台及“惠农信贷通”贷款,帮助殷雨晴解决了物流难、融资难、销售难的问题,截至2022年,合作社国内总销售生鲜板栗5000多吨,通过邮政寄递发货6万件以上,带动上千农户增收。2023年5月,邮政农品基地标识牌在润泽板栗合作社成功矗立,将来合作社生产的农品将通过邮政自有网络实现全国销售。

“板栗收入是村民一项重要收入!”青龙满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邓阁军介绍,截至2022年底,青龙板栗栽培面积已超过100万亩,位居全国第一位,青龙板栗年产量6万吨,年产值12.9亿元,全县农民人均板栗收入2900多元。通过河北邮政实施百家合作社,线上销售农产品达到18亿元,惠及带动受益农户10.98万户。

“下一步,青龙满族自治县将立足本地资源优势,持续擦亮‘青龙板栗’‘青龙苹果’等一批金字招牌,推动农业特色产业全链条升级,持续推动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强县建设按下快捷键。”青龙满族自治县委书记李耀滨说。 

(责编: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