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承德县:引法治宣讲“活水” 润万千“春苗”心田

2023年05月28日20:2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同学们,法治宣讲互动大课堂又如期和大家见面了,今天的主题是‘杜绝不良行为、远离违法犯罪’……”近日,河北省承德县综合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操场上,法治副校长徐志林正在给学生们上课。

据悉,承德县法院创新理论宣讲举措,推进落实“法护春苗”宣讲品牌,以“一校一法官”为载体,以法治副校长为纽带,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讲活动,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具体实践中,承德县法院根据学生的年龄阶段、性别差异特点等分类施策,为“春苗”们量身定制法治课程表。

课堂上,化身为法治副校长的法官们注重互动性,引导学生自主思考,借助典型案例确保学生感兴趣、能听懂、可感知,提高学生遵纪守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课堂外,承德县法院与学校分管法治工作的领导、教师建立双向互动机制,并通过组织座谈会、参加家长会等方式,精准掌握学校、学生、家长对于学生法治教育的需求,力争让法治课堂、法治宣传更具针对性,精准推进法治教育。

“作为学校的法治副校长,我们的职责不只是为孩子们宣讲法治课,还包括对一些校内纠纷进行调解。通过就地化解矛盾纠纷,以案说法,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徐志林说。

除了在校园内宣讲法治外,每逢“法庭开放日”,学生们还有机会走出校园、走进法庭,接受法治教育。日前,承德县法院三家法庭就组织开展了这样的活动。模拟法庭上,学生们“扮演”法官、书记员、律师和当事人,体验式了解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程序环节。

法官走进校园去,学生请至法庭来。实践证明,承德县法院的法治宣讲为“春苗”的健康成长注入了“活水”,见到了成效,学生们提高了学习法律的兴趣、强化了学法用法的主动性,让广大青少年能够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勇当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潘超、王岚)

(责编:商帆、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