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首家远程智慧计量实验室在雄安新区建设完成

2023年05月28日20:1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雄安远程智控检测室。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供图

雄安远程智控检测室。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供图

人民网石家庄5月28日电 为实际解决新区计量器具检测难题,由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河北省计量监督检测研究院(以下简称“河北省计量院”)建设的雄安检测中心远程智慧实验室已于5月底建设完成。

当前,雄安新区建设已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大规模开发推进的重要阶段,新建居民安置房、企业、医院等各类民生计量器具安装量和使用量大幅增长,计量检定工作普遍存在送检成本高、检测周期长、运输对产品性能影响大等困难。该实验室结合雄安新区智慧城市的定位和发展理念,积极研究数字技术与检测工作融合新路径,利用智能化、信息化手段,立足雄安新区建设中形成的大规模检定需求,通过纵向贯通的计量工作协调推进机制,使新区计量检测实现“一次不跑,一屏通办”。

自实验室筹建以来,该院充分发挥省级法定计量检定机构的站位和保障作用,院党委多次赴雄安新区,对三县高速发展建设中计量检测能力不足等问题做了系统调研,针对新建安置房等涉及的计量工作实际需求及困难进行了深入讨论,不断研究远程校准和检测新方案,持续完善“无人化”检测手段,并多次安排新区计量检定员到河北省计量院实验室开展学习培训,提高民生计量保障能力,推进计量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

燃气作为雄安新区能源利用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建设的雄安检测中心远程智慧实验室,主要对当地民用、工业用燃气表开展计量检定,由河北省计量院本部远程操控中心和雄安远程智控检测室组成,通过该院自行设计的自动检定控制系统、一体化扫码及合格证自动打印贴标系统、温湿度采集系统等实现燃气表远程自动检测和质量控制,检测人员可借助远程操控中心大屏幕实现两地交互,远程下达指令,控制实验室计量标准器和被检样品按照设定程序运行,检测流程全程可视,确保每台户用燃气表检定合格后安装使用,有效避免数据失准或燃气泄露等风险。

河北省计量院本部远程操控中心。河北省市场监管局供图

河北省计量院本部远程操控中心。河北省市场监管局供图

据悉,该实验室的建设和应用开创了新时期计量检定的新模式,是融入雄安新区发展建设的科研创新成果,有效推动雄安新区计量溯源体系创新,技术成果在全国名列前茅,可“断崖式”降低雄安新区燃气表等仪器送检成本,实现三县范围内的民用、工业用燃气表远程检测校准,预计每年检测量达5万余块,减免费用超200万元,对雄安新区建设“绿色智慧新城”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进一步加大对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支持力度,开展其他领域的检测服务,夯实雄安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商帆、褚珈岐)

(责编:商帆、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