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人民视频

河北省林草局:林业科技下乡培训花椒技术

2023年05月27日11:4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5月27日电 (周博)“不同品种的花椒修剪反应及不同生育阶段应该选择不同的修剪方式。缓放有利于提高短枝的比例,短截有利于促发长枝。幼树期以整形为主,可适当多短截,进入结果期后,应以拉枝和缓放为主,以增加短枝比例,利于成花。”近日,在阜平县南刁窝村山上的花椒标准化栽培示范区内,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科学研究院教授、正高级工程师赵京献正在讲授花椒标准化修剪及管理技术。

阜平县南刁窝村花椒栽培技术培训现场。姚伟强摄

阜平县南刁窝村花椒栽培技术培训现场。 姚伟强摄

阜平县南刁窝村花椒标准化栽培示范区处于太行山深山区,共种植花椒树2300多亩,主要分为小金椒、韩城大红袍和秋椒等品种,丰产期年产花椒20万斤,产值80多万元,通过用工可以实现当地100多人家门前就业,就业人员人年均增加收入3000多元,是周边村民致富增收的一条重要途径,对于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具有一定的示范带动作用。

“现在是花椒树管理的关键时刻,这次将花椒培训摆在我们家门口,是我们想不到的,赵专家讲得非常好,也非常及时非常实用,以前都是沿用传统的修剪技术,也不懂管理,花椒产量一直上不去,这次培训让我们学到了好多知识和见识,对花椒中后期管理一定有很大帮助。”南刁窝村花椒种植大户孙玉峰说。

长势良好的花椒果树累累。 王铁军摄

长势良好的花椒果树累累。 王铁军摄

“修剪时期选择在落叶后至春季萌芽前为好,北方易发生抽条的地区在萌芽前30d之内修剪为好。疏除交叉枝、重叠枝和受冻害的枝条。剪口应平滑,不要留橛,以免发生萌条。”赵京献手拿修剪工具边修剪边与观摩的群众交流。

在唐县石南坡村花椒示范基地花椒树下,几十名村民正在围着赵京献观看修剪技术。“这些技术是我们当前需要的,我们村种植花椒树有几百亩,以前管理花椒就是凭着感觉,也不知道怎么科学修剪,造成结果率不高,还容易滋生害虫,产量也是低,还找不到人问,真是急死人,这次林业科技下乡可解了燃眉之急,让我们老百姓非常受益。”南坡村村民孙英磊说。

唐县石南坡村花椒示范基地是省级科普示范基地,共有200亩,种植大红袍、黄盖、无刺花椒约16000棵,每年能帮助80家贫困户增加年收入5千多元,带动周边村民130余人就业,有力地振兴了乡村经济。

此次由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科学研究院开展的以“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为主题的送林草技术下乡活动,是河北林草局组织的林草科技周的一部分,真正实现了将林业科技知识讲堂搬到田间地头、送到了老百姓的眼前,缩小了教授与学习的距离,不但丰富了老百姓的林业科技专业知识,培养他们崇尚科学、热爱科学、运用科学的意识,而且还帮助椒农解决了花椒生产中的技术问题、难点问题,培养了花椒技术骨干,壮大了花椒相关产业,促进了花椒产业的快速发展。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