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最沧州·非遗丨任丘大鼓:力与美的完美结合

2023年05月27日15:05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5月27日电 (商帆)沧州市任丘大鼓是河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起源于明代万历年间(1573—1620),距今已有400余年的历史。最初,任丘大鼓是受宋代“梁红玉击鼓抗金兵”的启发孕生,用于抵御外侵,鼓舞士气。后来,任丘大鼓逐步演变成逢年过节、丰收之后表达喜悦心情的庆典方式。

据介绍,任丘大鼓原有套路108种,现已挖掘鼓谱84套。任丘大鼓较其他地区的鼓类有着明显的区别。其明显的特征表现为:个头大,一般鼓直径在2米左右,用整张黄牛皮精制而成,用铁钉1600余枚,可由8到10人同时敲打;鼓重音厚,当大鼓擂动时,声如狮吼龙吟,势如万马齐奔;协调得当,当大鼓进入状态的同时,佐以铙、小钹、铛铛等传统民间器乐随之合拍,更加烘托出大鼓的雷霆之韵、雄浑之情、奔放之趣、整体之美;套路多,风格独特,任丘大鼓套路多达108种,编排新颖,独具匠心,从鼓槌的舞动,敲击位置、力度的不同,到鼓手之间的相互配合、轮转换位都有讲究。任丘大鼓为欢乐之鼓、神奇之鼓、和谐之鼓、雄风之鼓。

任丘大鼓的第十一代传承人赵树谦说,“国家提倡民间艺术发展,我想把这老手艺整理整理都传给年轻的一辈,我有责任把它更好地传承下去,让这老精品艺术发扬光大。”

(视频来源:沧州广播电视台)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