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全国“民法典进农村”示范活动在河北正定启动

2023年05月20日10:51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5月20日电 (周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审议通过三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公布实施两周年之际,5月19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全国“民法典进农村”示范活动暨“乡村振兴·普法同行”全国乡村法律知识网上答题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河北正定县塔元庄村举行。

活动现场。 马宗仁摄

活动现场。 马宗仁摄

据了解,活动在全国范围内面向全社会开展,将持续至8月18日,着眼于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进乡村依法治理,加强乡村法治宣传教育,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河北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冯韶慧表示,要进一步深化法治宣传教育,为农村普法宣传探索更多有益经验,常态化开展“送法下乡”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民法典等法律法规送上门,持续深化“法治九建”,进一步厚植乡村法治文化,丰富农村法律产品供给。进一步推进法治资源下沉,为广大农民群众办好更多惠民实事,加快健全农村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促进农村公共法律服务规范化、多元化、专业化,提升农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强化涉农法治保障,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更多法治力量,推进涉农领域立法,规范涉农领域执法,推动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工作向乡村延伸,深化农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切实把群众身边的法治阵地建实建强,为基层社会治理夯实法治根基,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

启动仪式上还邀请专家对“法律明白人”进行授课,举行农村普法书籍赠送、现场答题、线下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等活动,并发布了司法部制作的“法在你身边——三分钟案说民法典”短视频。据悉,为期三个月的网上答题活动将针对农村高价彩礼、大操大办、侵害老人妇女儿童权利等内容,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等,引导农民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