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子位镇:党建引领 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

2023年05月15日08:4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5月11日,走进河北省定州市子位镇北内堡社区,干净整洁的街道、整齐排列的房屋、花香萦绕的游园、随处可见的绿植……一幅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尽收眼底。

今年以来,子位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从组织领导、示范带动、长效机制入手,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加强组织领导,优化环境布局。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包片、机关党员包村、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包户的网格化“共抓责任机制”。把人居环境整治与创建文明城市、镇村规划、宅基地改革等工作结合起来,形成一体联动工作格局,由分管领导不定期开展全方位暗访检查,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切实推动环境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强化示范带动,营造浓厚氛围。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建立“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双带”模式,深入开展大清扫、大清理、大整治行动,形成党员带头、群众配合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共开展“茶话会、板凳会”50余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累计参与党员干部群众1000余人次,清理房前屋后200余处,创建美丽庭院300余户,建设小游园19个。

完善长效机制,共建美丽家园。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逢会必讲、逢事必谈,共商和美乡村建设方案。实行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相结合,划分党员示范岗、责任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将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成效作为干部职工平时考核和农村“两委”班子及成员千分制考核重要指标,不断压实和美乡村创建责任,引导各村在“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中推动人居环境“提档升级”。(高文才)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