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两湖“相遇”“邮”情缘 中西友谊的最好见证

——《中西建交五十周年》纪念邮票首发仪式侧记

2023年05月11日09:1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中西建交50周年》纪念邮票首发仪式揭幕现场。 人民网 周博摄

《中西建交五十周年》纪念邮票首发仪式揭幕现场。 人民网 周博摄

人民网衡水5月11日电 (杨文娟)5月10日,衡水湖畔,阳光正好,微风不燥。今天,因为一套小小的邮票,这里变得异常热闹。当《中西建交五十周年》纪念邮票缓缓呈现在大家眼前时,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2023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西班牙王国建交五十周年。中国邮政发行的这套纪念邮票1套2枚,以两国特色“湖景”为题材,西班牙选材自富恩特皮埃德拉湖,中国则选材自衡水湖,充分展现了两国湖泊的旖旎风光和对生态环保的重视。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衡水湖首次作为国家名片出现在中外联合发行的邮票当中。

其实,这套邮票的发行代表的不仅是中西两国形象,更是中西两国友谊的最好见证。从1973年中国和西班牙建立外交关系开始,中西双方共同走过了互信深化的50年、互利共赢的50年、友谊传承的50年,纪念邮票在方寸间记录了历史,浓缩了友谊,见证了情缘。

主持人与衡水学院教授武大勇(中)现场交流。 人民网 周博摄

主持人与衡水学院教授武大勇(中)现场交流。 人民网 周博摄

在首发仪式现场,一场别开生面的分享会让大家对衡水湖有了更深刻的印象。

“我是被美丽的衡水湖吸引而来的。”衡水学院的武大勇教授说,他在国外学的是昆虫学,研究的是用水生昆虫评价河湖健康。他表示,在华北平原这个比较干旱少雨且人口非常密集的地区,有这样一个集湖泊、河流、沼泽等多种生境于一体的湿地生态系统,是非常少见的。

“目前,我们的研究已取得一些成果,这也为保护和管理衡水湖湿地提供了有益的建议。”武大勇认为,这次衡水湖登上国家名片真的是“来之不易”,因为这些年他亲身经历和见证了管理者、科研工作者和当地居民等为衡水湖的保护和发展所做出的努力和付出,非常感动。

衡水湖景色。 闫宏利摄

衡水湖景色。 闫宏利摄

除了武大勇教授,现场还有一位女摄影师,她展示的衡水湖摄影作品吸引了在场嘉宾的目光。“作为一名外地人,来衡水的这六年里,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我都在用镜头记录衡水湖的美景。”闫宏利分享说,衡水就是她的第二故乡,因为一座湖,爱上一座城。这六年,她拍摄了衡水湖的天光云影、晨曦落日、荷香十里、鸟影花容、渔舟唱晚……这里四季风光,皆有特点。

“尤其是冬季,去年就监测到越冬鸟类60种、64000余只,这次邮票上体现的就是灰鹤在衡水湖过冬的场景。”闫宏利表示,这次衡水湖登上象征中西两国友谊的邮票是一个重要契机,今后她会继续拍摄出更多、更美的衡水湖图片。

湖长明分享对中国以及对此次邮票发行的感受。 人民网 周博摄

湖长明分享对中国以及对此次邮票发行的感受。 人民网 周博摄

“我姓湖,衡水湖的‘湖’。这次中西建交50周年纪念邮票画面的选用地之一就是衡水湖,所以是缘分让我今天来到这里。”本次活动的主持人、人民网西班牙籍专家湖长明在仪式现场也为大家分享了他对中国的认识和感受。

他说,在中国找到了“家”的感觉。西班牙和中国有很多共同之处,特别是理想信念方面,比如家庭观念、环境保护等。“衡水湖和富恩特皮埃德拉湖都是无价之宝,中西两国的友谊也是如此。”湖长明表示,通过这套中西建交五十周年纪念邮票,他希望两国能够继续加强联系,扩大在环境保护领域的合作。

邮票发售处大家排队购买邮票。 人民网 杨文娟摄

邮票发售处大家排队购买邮票。 人民网 杨文娟摄

这边,与湖邂逅、结缘的精彩故事,让人听得兴趣盎然;那边,纪念邮票、首日封的火爆销售,让人充分感受到了邮迷们的无限热情。

“我是专程从山东淄博赶过来的,昨天看了衡水湖的美景,让我重新认识了衡水,我觉得购买这套纪念邮票非常有意义。”有着40年集邮经验的宗学梅女士说,这套邮票不仅宣传了衡水,也宣传了中国,她要把这套邮票寄给远在西班牙的两位朋友,这是中西两国友谊的象征,也是她们友谊的象征。

今年66岁的金华夏是来自石家庄的一位老邮迷。“昨天,我们石家庄的集邮爱好者自发组织了40多人一起包车过来,今天一大早就来排队购买邮票。”金华夏说,他买得不多,是寄给老朋友的,邮票已成为他们之间相互交流的一个桥梁,“尤其是这套纪念邮票,我们集邮的人肯定不能错过。”

同样,来自秦皇岛的资深邮迷杨宇也表现出对这套邮票的喜爱。他觉得,“衡水湖登上国家名片,不仅提升了衡水的影响力,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而且促进了国与国之间的交流,加深了两国的友谊,这套《中西建交五十周年》纪念邮票值得收藏。”  

(责编:林福盛、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