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投资创业首选地

2023年05月14日08:51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投资创业首选地

图为近日拍摄的雄安政务服务中心。雄安新区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打造最多跑一次、办事不求人、审批零障碍的政务服务环境。 河北日报记者 田 明摄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下大气力优化营商环境”——5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作出重要指示。

“继续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2016年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唐山市考察时作出重要指示。

河北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把河北建设成为投资创业首选地。

一揽子政策末端见效

帮助企业纾难解困

隔震橡胶支座、粘滞阻尼器……4月26日,走进位于唐山市的河北震安减隔震技术有限公司科创成果展厅,一项项科技感十足的专利产品让记者大开眼界。这家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减隔震智能化生产基地。

“技术研发是公司保持行业领先的秘诀。公司去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63.94万元,收到一次性留抵退税款2066万元。我们把这笔钱投入技术研发和智能设备购买,为持续创新注入动力。”河北震安减隔震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部萍萍介绍。

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末端落实,是河北全面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生动体现。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去年7月11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在石家庄召开,强调要加快打造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更加富有活力的营商环境。今年1月28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在唐山迁安市召开,进一步释放了优化营商环境不止步、服务各类企业再加力的鲜明信号。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倪岳峰强调,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要从营商环境抓起。

河北参照世界银行评价指标,制定全省评价指标体系,对各市县营商环境进行综合评价,以评促改、以评促优。

一项项有温度、实打实的政策大大提振了经营主体的发展信心。

省委、省政府认真落实中央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去年6月配套制定出台“1+20”政策体系,从财政、金融、稳投资、促消费等方面打出政策“组合拳”,全力为企业纾难解困。

“真是雪中送炭,去年在企业经营压力倍增之时,我们享受到了社会保险‘缓返补’一揽子政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41万余元,留工培训补助79万余元,帮助企业渡过了最困难的时期。”廊坊市明珠商业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猛感慨地说。

抢先机、开新局。今年以来,河北抢抓有利时机,陆续出台各类促消费举措,不断提振市场信心。今年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506.5亿元,同比增长8.7%,高于全国2.9个百分点。

行政审批做“减法”

赢得企业发展“乘法”

5月6日,位于沧州河间市的年产1万支螺杆及螺杆再制造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派火热的施工景象。

“项目拿地后仅用2天就取得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正式开工建设。”沧州格锐特钻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微表示,这多亏了沧州市行政审批局创新推出的工程建设项目企业报建(办理)全周期、全流程管理服务导图。

张微所说的管理服务导图,是沧州市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创新举措。

“我们按照‘主题式’分类细化出划拨用地房建、市政线性工程等19类流程图,进一步简化申请材料、合并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沧州市行政审批局审查二科科长丁锋介绍。

用行政审批的“减法”赢得企业发展的“乘法”,让企业心无旁骛做实业、抓发展。

改革持续深化。政府投资类、社会投资核准类和备案类项目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平均审批时限,分别由2019年的65、53、50个工作日压缩到目前的39、33、31个工作日,处于全国先进水平。

准入持续放宽。深化简政放权,累计取消下放省级行政审批事项783项,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削减至448项,削减率居全国前列。

“没想到智能审批这么快,一个AI机器就全办了,开办企业真便捷。”近日,通过网上智能审批系统,邯郸市的李福全不到1分钟就完成了企业开办审批。他拿着个人身份证到政务服务智能终端机自行打印出营业执照,正式注册成立河北梨小木工艺品有限公司。

企业开办是所有涉企审批事项中的第一个事项,也是最高频的办理事项。今年2月21日起,河北省全面推行审批便利化改革,开发了全省智能审批系统,实现了一人有限公司、多人有限公司、个人独资企业3类企业设立登记和个体工商户开业登记自动化审批,在智能审批领域走在了全国前列。

营商环境持续向好,经营主体乘势而上。

来自省市场监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截至5月11日,全省新设立经营主体52.85万户,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35.20%,平均每天新设立经营主体4000多户。其中新设立企业16.17万户,同比增长29.25%,平均每天新设立企业1200多户。

持续优化多元保障

厚植投资兴业沃土

“这笔产业集群贷解了企业发展的燃眉之急!”5月5日,邢台首创密封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慧勇说。

产业集群贷,是今年省政务服务办与河北银行合作,针对特色产业集群内客户创新推出的无抵押、线上化专属信用融资产品。

今年年初,由于出口业务增加、国内市场开拓等原因,邢台首创密封件科技有限公司出现了流动资金临时性周转紧张问题。根据公司良好的信用状况,河北银行邢台分行第一时间为其发放了280万元的产业集群贷。

持续优化诚实守信、遵约践诺的信用环境。

河北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政务诚信建设、企业信用建设,落实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提升信用融资服务,建立中小企业融资信用服务平台体系,截至2023年4月累计发放信用贷款3107.08亿元。

在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近日公布的3月份城市信用监测排名中,河北省100%设区市、100%县级市皆进入本序列全国前100名,河北省在全国整体位于第一梯队。

优化营商环境,是全省上下的共同责任。各地各部门把优化营商环境摆上重要位置,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扎扎实实的成效不断营造尊商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

持续优化多元保障、融资顺畅的金融环境。

4月21日,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在石家庄市组织召开了河北省2023重大能源项目政银企校对接洽谈会;2月15日,唐山市开展“百行走万企”专项活动,聚焦制造业、数字经济等领域推进政银企对接……

今年以来,省市有关部门推动召开了一系列对接活动,引导企业家善用资本市场力量助力企业发展壮大,最大限度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

持续优化遵法守纪、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12345热线反应迅速,及时帮助商户解决问题,我对工作效率很满意。”今年4月,保定高碑店市幸福南路步行街道路维修,影响了商户经营。商户潘先生拨打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求助。潘先生说,高碑店市住建局立即联系施工单位加快施工进度,尽快拆除了围挡。

去年11月1日,《保定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正式实施,这是全省首部规范接诉即办工作的地方性法规。执法规范攻坚战不断强化,全省开展“任性执法、选择性执法、一刀切式执法、运动式执法”专项整治。32家省级行政执法机关制定实施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审慎免罚清单,推出免罚事项360项。

在新征程上,河北正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加快建设成为投资创业首选地,让企业家更有归属感、获得感、成就感。(记者潘文静、解楚楚)

(责编:张晓博、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