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平泉以科技为食用菌产业赋能

小香菇长成大产业

本报记者 邵玉姿
2023年05月12日08: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眼下正是香菇菌棒进棚上架的关键时期,走进河北省平泉市卧龙镇百家兴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香菇大棚里一袋袋菌棒层层叠叠,散发着香菇独有的甜香味。10多个村民忙着将香菇菌棒分拣、装车,送进一个个出菇棚上架。

“这几年,我们使用了新推广的‘0912’新品种,技术创新让菇农们的利润跟着涨。”合作社理事长于海超说,合作社现在已经发展到600多个食用菌大棚,吸引入驻农户60多户,带动周围农民180多人就业。

依托独有的气候和资源优势,食用菌已成为全市的优势特色产业。如何进一步提质增效成为高质量发展需要破解的难题。经过深入调研,平泉市从食用菌种植入手,在菌种生产、培育等环节用科技创新破解产业发展痛点。实施“平泉食用菌菌种保藏与维护体系”项目,保留品质纯度,不仅让菌种抗性更强,香菇优质率更高,产量也提升不少。

“拿‘0912’品种来说,香菇个大肉厚、菇形圆整。每标准袋能增产15%至25%,优质菇率提高了40%。”平泉食用菌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孙彦平介绍,通过对新菌种的培育推广,已实现了由经验种菇向科学种菇的转变。

“去年前几茬菇每斤卖到五六元,后面产的菇卖到每斤两三元,算下来每万棒菌棒能收入3万元左右。”于海超说,香菇卖得好,农户种植积极性高,今年合作社又新建一处基地,建设香菇大棚80个,吸引19户农户入驻,至少能带动60多名村民增收致富。

科技赋能,产业发展提速。近年来,平泉市食用菌产业不断迈上新台阶,全市发展香菇、滑子菇、杏鲍菇等八大系列30多个品种,培育了40余家食用菌生产加工龙头企业,食用菌产业年吸纳12万人就业,小香菇长成大产业。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12日 18 版)

(责编:张晓博、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