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年05月11日09:13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河北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

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连日来,河北省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展开调查研究工作。广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开展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我们这次来是听真话、听实话的!工程进展怎么样,项目建设中还有啥困难?大伙儿都说说……”近日,省发展改革委调研组来到灵寿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现场,实地了解工程进度。

“进场道路、交通洞、通风洞等开工项目需要办理先行用地审批手续,希望能够加快手续办理进度。”灵寿县华灏水力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连春如实反映。

调研组当场答复:“我们抓紧沟通协调自然资源部门,协助你们尽快完成先行用地的组卷工作,尽快上报尽快审批。”

聚焦新型能源强省建设,连日来,省发展改革委组成多个调研组,对全省11个在建的抽水蓄能项目逐个进行实地调研。针对问题清单,实施台账管理,逐一进行解决,确保项目进度和质量安全,加快建设清洁高效、多元支撑的新型能源强省。

企业发展中存在哪些难题,还有哪些期盼?

近日,针对项目投资、转型升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省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来到河北港口集团曹妃甸港区、河北信投集团北戴河信息产业园等地实地调研。为切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省国资委突出重点,确定20个方面调研内容,研究对策措施。

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河北省各部门在调研中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切实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

围绕建设便捷畅通、安全智能的交通强省目标,省交通运输厅拟定42个选题方向,多个专题调研组深入港口、公路、铁路、民航部门开展调查研究,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结果运用清单,以有力措施进行问题整改。

5月10日上午,在河北省家政行业协会,省妇联有关负责人和十余名家政企业代表围坐在一起,面对面了解家政行业发展中的困难和不足,倾听大家对妇联组织更好推动巾帼家政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

连日来,省妇联党组由班子成员牵头成立调研课题组,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围绕深入推动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24个方面重点工作展开调查研究,切实解决广大妇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河北省各单位调研组下沉一线,蹲点调研,用一项项务实、求实的高质量调研成果,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省卫生健康委紧盯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

聚焦制约河北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省体育局精准选题定题,深入运动队训练一线、全民健身场地建设一线、基层人才培养一线、赛事活动组织一线、各类指导员技能培训一线开展调查研究。

“我们要念好调查研究‘深、实、细、准、效’五字诀,身入基层,心向百姓,真正通过调查研究发现问题,解决难题,推动发展。”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全省税务系统领导干部正持续开展“基层大调研、大走访”活动,不断优化便民办税缴费服务举措,切实提升广大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

在河北,越来越多的调研组正走出办公室,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全省广大党员干部通过扎扎实实的调查研究,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成效,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落地落实。(记者刘荣荣)

(责编:林福盛、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