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变废为宝,河北建筑垃圾减量增值

2023年05月10日06:59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变废为宝,河北建筑垃圾减量增值

拆除违建、老旧小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随着城市建设发展的日新月异,建筑垃圾如何消纳成为城市发展面临的难题之一。

工程渣土、工程泥浆、工程垃圾、拆除垃圾和装修垃圾等被统称为建筑垃圾。如果处理不当,它们不仅会占用土地,还会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近年来,河北大力推进建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置,努力实现建筑垃圾减量增值,增强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城乡建设领域节能减排。

控源头 探索减量化有效措施

4月18日,沧州市吉祥天著住宅小区二期及地下车库、物业工程项目进入收尾阶段。承建方大元建业集团项目经理周伟算了一笔账:每万平方米建筑垃圾排放量仅为230吨。

让建筑垃圾少些、再少些,大元建业集团千方百计从源头上为建筑垃圾做减法。

合理安排施工工序,在车库进行土方开挖时,用开挖出的土方对主楼基坑进行回填,减少土方外运。工程所用预埋套管和外墙铝板等均在工厂加工完成,避免现场加工产生垃圾。对施工中造成的建材余料充分应用,用钢筋余料制作电梯井防护网、马镫等。废弃的加气混凝土砌块进行粉碎后用于屋面找坡层。

优化施工方案、管控施工过程、就地资源化处置等源头减量化措施,带来了良好的效益。经过总体测算,整个项目共节约钢筋120吨、混凝土800立方米、防尘网13000平方米,减少渣土外运8400立方米,节约建设成本约101万元。

垃圾要处理,源头要减量。为推动施工现场建筑垃圾源头减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编制发布了《河北省施工现场建筑垃圾减量化实施手册(试行)》,并在全省积极推广应用建筑垃圾源头减量各项措施,从源头上减少工程建设中建筑垃圾的产生。

4月13日,正在建设中的邯郸市中央商务区新能源项目向外运输了6000立方米渣土。这些渣土的去处不是消纳场,而是被运往5公里外的一处住宅项目,用于地下车库顶部种植土回填。

一方有开挖出的多余渣土,另一方需要外来渣土进行回填,在邯郸市建筑垃圾管理处全程监管下,一次工程渣土调剂使用就完成了。

“搭建供需平台,实现全市工程渣土统一调剂,是为了让工程渣土作为循环利用资源真正流动起来。”邯郸市建筑垃圾管理处负责人李军介绍,通过加强建筑垃圾运输管控,升级运输车辆和监控平台,增加现场视频实时在线监控功能,邯郸市实现了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可控、可查、可管,为工程渣土规范调剂提供保障。

促循环 建筑垃圾“变身”多种产品

自2022年投用以来,保定市清苑区体育公园成为附近居民休闲的好去处。彩色的步道、亮丽的儿童乐园,都让这里充满生机与活力。

与用天然材料生产的产品具有同样的抗水性、耐久性等性能,让居民们难以想象,这里的步道铺设材料是由破损路面刨下来的沥青混凝土加工而成,儿童乐园里小山包填充的是再生骨料。不仅如此,公园里超2000平方米的便道砖、盲道砖,同样是建筑垃圾的再生产品。

在这些建筑垃圾再生产品的生产地——保定市绿生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从给料开始,回收的混凝土块、碎石块、砖瓦碎块、废砂浆等,从建筑垃圾变成新产品只需要几分钟的时间。

破碎、磁选、人工捡拾、风选、水浮选、振动脱水、负压轻物质分离、配比加工……建筑垃圾看似快速的“变身”过程,实则需要通过一套精密的处置工艺来完成。

该公司副总经理杨凯告诉记者,如果满负荷运营,公司的8条生产线每天能“吃掉”建筑垃圾1万吨左右。自2020年8月试运营至今,公司已生产各类建筑垃圾再生产品约9万吨,这些再生产品在清苑区旧城区改造提升工程中得到全面应用。

建筑垃圾的多元化“变身”不止出现在保定。

邯郸全有生态建材有限公司从事建筑垃圾处理已有20来年。目前,该公司不仅形成了再生砖、再生混凝土(砂浆)、再生粗细骨料、再生板墙等多个产品系列,还能够承接建筑垃圾成套处理机械设备的制造业务,实现了从“产品输出”到“技术输出”的跨越。

河北省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研究中心与多家企业开展合作,研发出的再生骨料及再生混凝土被应用于衡水市园博园、首钢迁钢高端硅钢项目、迁安市农村人居生态环境治理等工程,有效降低天然砂石用量,减少建筑耗能。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建筑节能与科技处负责人郅超介绍,在《河北省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技术导则(2022年版)》等技术标准的引导下,全省建筑垃圾处理已经从单一的无害化填埋、堆山造景、生产再生骨料发展到生产再生混凝土(砂浆)、再生道路基层混合料、再生墙体材料、再生便道砖、再生预制构件等多元化产品。2022年,河北省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46%。

强创新 产品应用场景不断拓宽

近日,一场大雨过后,雨水在邯郸市滏东市政停车场再生透水砖路面上没有留下一点儿积存。和天然材料制成的透水砖相比,这些再生透水砖的渗透效果毫不逊色。

再生产品的推广利用是建筑垃圾变废为宝的关键步骤。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及监理单位对使用建筑垃圾再生产品仍有顾虑。

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建筑垃圾管理与资源化工作委员会顾问陈家珑分析认为,当前,我国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产品价格还不具备市场优势。市场习惯使用天然材料产品的观念一时还难以改变。

他进一步分析道:“建筑垃圾本身具有特殊性。一来按规定不能异地运输,需要就地消化。二来一些再生产品如商品混凝土受凝结时间限制,不能远距离运输,销售市场大多在本地。这些特性使得鼓励和推广建筑垃圾再生产品在更多场景应用迫在眉睫。”

为破解再生产品应用“最后一公里”难题,河北要求在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交通基础设施等各类工程建设中,优先选用建筑垃圾再生产品。建筑垃圾再生产品使用情况还被纳入河北省人居环境奖、绿色建筑创新奖等奖项评选指标体系。

在拓宽建筑垃圾再生产品应用场景方面,河北相关企业和单位也进行了积极探索。

2021年起,保定市绿生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与河北大学开展合作,与交通部门积极对接,争取试验路段,进行建筑垃圾再生产品全路面铺筑,并通过研究建筑垃圾再生路面典型病害的成因及防治方法,进一步提高建筑垃圾再生产品在工程中的使用比例。

河北省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研究中心全面开展相关技术研究,已经形成了以碎砖为主要原料的再生骨料制备与强化、建筑垃圾再生系列混凝土制备与应用等关键技术。目前,该中心正积极参与“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致力于解决城镇建筑垃圾体系化规模应用的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实现多场景多层次应用。

陈家珑建议,加快建筑垃圾再生产品推广应用,需凝聚各方合力。建筑垃圾处理企业应注重因地制宜多元化经营,推动产业链条向上下游延伸。相关政府部门应进一步细化完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支持政策,促进建筑垃圾资源化产业良性运转。(记者宋平)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