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集邮爱好者刘现辉:小邮票里的大艺术

2023年05月08日16:25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5月8日电 (商帆)“我7、8岁的时候,从别人寄来的信上见到了第一张邮票。邮票很精美,我一下就被上面的画吸引住了。”52岁的刘现辉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记忆犹新。

“我将邮票从信封上剪下来,夹在书里。邮票上的画便成为我临摹的范本,一遍又一遍,百看不厌。可以说,邮票是我绘画的启蒙老师!”

自小酷爱绘画的刘现辉谈及邮票、集邮,从自己购买的第一张邮票,到自己喜欢的邮票类型,再到购买的渠道……他侃侃而谈,情绪高涨。

“在初中的时候,看到自己喜欢的邮票,我就省吃俭用,攒了一星期的饭钱买来了它,我有了第一张自己的邮票。印象里邮票上画的是一座山。”他笑呵呵地说。自此,刘现辉开启了他的集邮历程。

与其他集邮爱好者不同,刘现辉从绘画角度出发,偏重于收集展现大好河山的邮票。诗书画印与邮票巧妙结合,让邮票成为他心里具有多种艺术价值的收藏珍品。这一收集就是40年,如今他家里书柜上摆满了收藏的邮票,多达几千张。

刘现辉收藏的邮票。 受访者供图

刘现辉收藏的邮票。 受访者供图

小小邮票,方寸之间,却蕴藏着丰富的内容和高超的艺术。每张邮票都印着不同的图案、记载有国内外许多的名胜古迹,有着不同的纪念意义,也承载着文化内涵。

“一枚邮票从图案的构图、表现形式、意义和审美、到它的设计及历史背景蕴含着丰富的艺术与文化,值得我们去研究。这些邮票已经成为我家庭的一员。每周我都会抽出一些时间来翻看一下,也会向孩子们讲述一些关于邮票背后的故事。”刘现辉说。

闲暇之余,刘现辉经常从中国邮政官方网站以及百度上,浏览搜集比较好看的邮票,再通过朋友或者邮政购买。有时候集邮协会的小伙伴也会给他推荐。就这样,集邮成为他一直以来的爱好,也扩大了他的“朋友圈”。

“通过集邮,我认识了很多朋友,我们经常坐在一起探讨,增加了很多知识。有时候谈起来,可以从一个细节谈到邮票创作的背景,大家很尽兴,很满足。”

中国邮政将于2023年5月10日发行《中西建交五十周年》(与西班牙联合发行)纪念邮票,该纪念邮票1套两枚,以两国特色“湖景”为题材,西班牙选材自富恩特皮埃德拉湖,中国选材自河北衡水湖。听闻这一消息,刘现辉表示衡水湖也是自己作画的重要地点,这枚邮票一定要购买、收藏起来。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