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保定:104名“80后”干部赴粤“取经”

2023年05月07日22:27 |
小字号

“这次外出学习,感受到了东莞‘海纳百川、厚德务实’的城市文化,以及湾区‘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

“在调研过程中,当地项目投资开发的灵活性让我印象深刻,为今后工作开拓了思路。”

“茶山镇探索社会治理新方式,培育了一批基层治理亮点项目,探析这些经验做法,可为保定综合治理工作提供有益启示。”

……

5月7日,20多名赴粤“取经”的保定年轻干部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形式畅所欲言,深入交流外出学习心得。他们都是保定市第二批赴先进地区跟班学习的学员,五一前夕,刚刚学成归来。

在去年赴山东跟岗锻炼的基础上,今年3月份,保定市开启“跟岗锻炼+集中学习+招商引资”的新模式,选派104名“80后”副县级及以下优秀年轻干部到广东佛山、东莞等地学习锻炼。

下足“实干真功”,跟岗锻炼长才干

跟班学什么?课程设置很重要。

保定市委组织部干部一处处长陈兵介绍,针对工作岗位和学习方向,精心设计了岗位业务、行业实践、科技创新的“三位一体”课程体系,将所有学员分别安排到佛山和东莞两地的机关、国企、社区等88个单位进行跟岗锻炼。

跟岗锻炼过程中,保定学员上好岗位“业务课”,全程以岗位实训为主,明确跟岗老师,对业务、政策、技能等作专题辅导,边教边干、边学边悟;上好行业“实践课”,深入重点项目一线,开展实践调研,学习先进制造业、优化营商环境、数字政府等领域的先进经验做法,深入探寻各行业领域高质量发展的“成功密码”;上好科技“公开课”,围绕高质量发展、先进制造、数字创新等内容,到科技示范中心、季华实验室、华为松山湖园区等地参观学习,近距离体会科技创新的强大动能。

据统计,赴粤学习期间,学员们共深入基层680余次,开展企业、项目等各类走访调研790余次,形成137篇高质量调研报告。

淬炼“学习内功”,集中学习夯基础

为深化跟班学习效果,保定市与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合作,用心制定了涵盖经验座谈、高端授课、研讨交流、党性教育等多项内容的“横纵联动”培训计划。

期间,保定市组织召开座谈会,对2022年选派干部到山东等地培训情况进行总结,老学员作交流发言,为此次赴粤培训提供先行经验和做法。同时,举办6期集中培训和12次研讨交流,重点围绕现代治理、政经前沿、先进制造、湾区经验、招商引资、数字创新等6个专题,以“线上+线下”的模式,利用周末时间开展集中授课。

“我们经常利用晚上时间开展结构化研讨,比如围绕‘佛山市城市公共品牌带给保定的启示’‘如何将新时代保定干部特质落到实处’等专题,展开激烈研讨,在观点碰撞、冲击融合中积极探寻保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学员潘耀华直言,这种方式很“解渴”。

锤炼“招商硬功”,招商推介促发展

立足学员挂职岗位,保定市还潜心谋划了精干组专班、培训强储备、实战重成效的“全位立体”招商模式。

抽调精干力量,组建2个招商引资工作专班,配发《市情简介》《保定市重点产业招商手册》等基础招商资料,指导学员“立足岗位拓圈子,延伸发言推保定”。开展招商专题培训,就“政府招商引资实务”“招商项目遴选与风险防范”等内容,进行系统性、专业性、实用性的学习,加大学员招商引资知识储备。实战参加招商推介活动,学习招商模式,参观参展企业,就保定产业发展布局、招商引资政策等进行推介。整个挂职期间,学员在医疗、预制菜、服务业等领域参加项目对接洽谈300余次,与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意向投资金额达11.5亿元。

“跟班学习虽已结束,但也是新征途的开始。回到工作岗位上,我们将牢记所感、所悟、所得,切实转变思想,激发想象力、创造力,不断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谈到未来工作,学员魏苗苗信心满满。(张洁、张红梅)

来源:保定新闻传媒中心(集团)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