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与你“邮”约】设计师李铨容:文创产品融入生态元素 有趣有意义

2023年05月06日21:5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文创产品青头潜鸭陶瓷对杯。 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石家庄5月6日电 (林福盛)中国邮政定于2023年5月10日发行《中西建交五十周年》(与西班牙联合发行)纪念邮票1套2枚,邮票图案展现了衡水湖和西班牙富恩特皮埃德拉湖风光。

伴随着纪念邮票的发行,一系列精心设计、外形精美的文创产品陆续亮相。

记忆棉颈枕、陶瓷对杯、青头潜鸭餐具、青头潜鸭泡茶器……“我们结合邮票发行开展系列主题营销活动,开发多款文创产品。”文创产品设计师李铨容介绍,借助《中西建交五十周年》纪念邮票发行,希望形成人人参与保护野生动物的浓厚氛围。

“富恩特皮埃德拉湖的特色鸟类是火烈鸟,衡水湖的特色鸟类是青头潜鸭。接到邮票发行方邀请设计青头潜鸭与火烈鸟的文创产品后,我开始着手文创产品的构思和创意。”李铨容说,让文创产品有教育意义、传达生态环保理念,需要用清晰、有趣的表现形式让消费者明白文创产品设计主题。

为此,李铨容查阅大量资料,学习、理解、消化。同时,他向鸟类专家虚心请教,逐步积累了鸟类知识。

“青头潜鸭雄鸟带有好看的深绿色金属光泽,颈部到嗉囊的位置,呈现咖啡褐色;雄雌鸟背部由深浅褐色构成,而腹部与翅膀内侧是还未融合的鲜奶白色;喙与脚,呈现深灰色;眼睛则是大眼白中带小黑瞳……”随着学习、研究的深入,李铨容总结了不少心得,文创产品的设计思路也慢慢打开。

“设计午睡记忆棉颈枕,不论居家户外、办公或旅行,使用它短暂休憩片刻,可让人舒缓心绪再次提振精神。结合青头潜鸭安家落户衡水湖,记忆棉颈枕正适合这样休息再加油的设计寓意。”李铨容说。

“青头潜鸭潜入水中觅食,看着它们可爱的动作,会有非常减压的视觉感受。能有水又有减压的活动,我联想到茶饮和咖啡,同样可以舒心、解压。”李铨容回忆设计灵感:“硅胶潜鸭泡茶器结构图形慢慢在大脑中显现出来,埋头努力的潜鸭潜入水中,泡茶器的形象越来越清晰……”

李铨容介绍,从设计到样品完善,整个过程中需要重点考虑浮力问题,在经历数十次测试之后,最终制成了可爱的青头潜鸭泡茶器,用自己创作的作品,感受到不一样的泡茶乐趣。

“样品的制作,既要保证顺利烧制成型不变形,又得保持造型特征与色彩辨识度。”李铨容说,陶瓷对杯的设计创作也经历了反复试验。有趣的杯身造型确定之后,配合鸟类色彩特征,把鸟喙变成杯子把手的辅助器形,最终陶瓷对杯可爱、讨喜的模样呈现在眼前。

李铨容期待,通过文创设计,让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认识更深入人心,他希望生态环保理念能传递给更多的人。

(责编:林福盛、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