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从四方面组织好全国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

2023年05月07日08:55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北从四方面组织好全国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

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

河北从四方面组织好全国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

5月6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全国防灾减灾日河北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河北突出主题,从四个方面组织好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

广泛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提升全社会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坚持传统和新兴媒体相结合,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活动,扩大宣传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针对不同社会群体开发和推送防灾减灾科普读本等公众教育系列产品。组织各类灾害风险防范基本知识和灾害应对技能培训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特别是加强极端性灾害天气的风险识别和自救互救技能培训,提高公众应急避险意识和能力。做好重点区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

深化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应用,推动风险治理向事前预防转变。充分利用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推出一批具有地域特点和行业特色的应用成果。加大普查成果科普解读和有关经验做法、典型案例的宣传推广,探索推动构建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评估长效机制。

加强防范应对准备,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处置保障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涉灾规划实施,推动实施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工程项目。加强应急物资储备保障能力建设,鼓励和引导不同社会主体和家庭个人储备基本应急物资和装备。开展各级各类应急预案评估与修订,强化灾害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广泛开展以实战为导向的应急预案演练。加强市县层面小尺度、短历时极端灾害的临灾预警,确保第一时间传达到一线岗位和受威胁人群,打通灾害风险预警“最后一公里”,有效组织避灾避险行动。

强化统筹协调和多方参与,推动构建大安全大应急框架。进一步发挥防灾减灾救灾相关议事协调机构统筹协调职能,注重发挥各行业部门和单位作用,不断完善灾害应对全过程工作机制。强化专家支撑作用,不断提高防灾减灾救灾科学性和精准性。持续推进综合减灾示范创建,组织开展避灾避险典型案例宣传。广泛动员和支持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群众参与度,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记者郝东伟)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