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资深邮迷胡志杰:“自投罗网”爱上集邮 是爱好更是情怀

2023年05月06日10:4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胡志杰和他的部分邮集藏品。 张占祥摄

胡志杰和他的部分邮集藏品。 张占祥摄

人民网石家庄5月6日电 (杨文娟)中国邮政定于2023年5月10日发行《中西建交五十周年》(与西班牙联合发行)纪念邮票,该纪念邮票1套两枚,以两国特色“湖景”为题材,西班牙选材自富恩特皮埃德拉湖,中国选材自河北衡水湖。得知这一消息,向来性格沉稳的河北省衡水市资深邮迷胡志杰内心激动了起来。毕竟,这是家乡代表中国登上了“国家名片”。

翻开集邮册,就像翻开了陈年的“故事书”。今年65岁的胡志杰说,随着手机、电脑的普及,邮票寄信的功能在逐渐弱化,但是集邮能增长知识、开阔视野的功能没有变,“集邮不仅仅是一种爱好,更是一种情怀!”

谈到“如何进入集邮行列”这个问题时,胡志杰笑着说:“就是‘自投罗网’啊!”

1988年5月,由于单位同事临时有事,30岁的胡志杰得到了一次出差的机会。正是那次出差,让胡志杰一脚就踏进了集邮队伍。

胡志杰回忆,那次出差他住进了北京西城区的一个招待所里,和他同住一个房间的另外两个人都是邮迷。晚上,那两个邮迷各自拿出集邮册,深入地交流起来。期间,俩人还拿出手电筒在邮票上照着互相指点票面细节,相谈甚欢。

这小小的邮票究竟有何魅力,让两人如此迷恋?这勾起了胡志杰强烈的好奇心,于是他凑到跟前跟这两个邮迷交流起来。

“真是不聊不知道,一聊吓一跳。”胡志杰说,想不到方寸之间,包含大千世界;小小纸片,阅尽百年风雨。那两个人当时聊的和集邮册里收集的邮票,都是关于党和中国现代革命与建设的题材。小小的邮票里,记载了党和国家的沧桑历程和辉煌成就,浓缩了无数人的奋斗和拼搏。“看着那一套套的邮票,就像读了一遍现代革命史,它们深深地吸引了我。”

就是这一次偶然的接触,胡志杰一发不可收拾,对集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邮票是国家的名片,方寸之间表达的往往是重大主题,收集邮票真的很有意义。”胡志杰表示。

和很多邮迷一样,胡志杰最初的集邮也是漫无目标,只要是邮品都收集,这让他走了不少弯路。但随着经验的逐渐丰富,胡志杰渐渐清楚,要提升集邮水平,首先要选择集邮门类,然后围绕主题有重点地收集。1992年,在一位藏友的建议下,胡志杰选择了重点入手邮资封片,并一路坚持到现在。

“邮票收藏有两大类别,一类是邮票类,包含邮票、小型张、小本票等;另一类是邮政用品类,包含各类封片简。”胡志杰说,他的收藏属于后者。虽然新中国纪念邮资封片发行要晚于邮票类31年,且现在国内存在重票轻封片的现象,但作为邮政史实的载体,它的作用无可替代。

随着邮品的日渐丰富,胡志杰又开始向编组邮集参展方向努力。从编一框、三框到五框,胡志杰循序渐进,编组邮集的数量和质量得到不断提升。

2009年,中国邮政发行国庆60周年信卡,胡志杰费尽周折集齐全部门类,编组五框邮集,先后在省级和全国邮展上展出。同年,胡志杰为邮集撰写的《祝福祖国特种寄语信卡的版式》一文,在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会刊《集邮》杂志增刊上发表。2016年5月,胡志杰编组的《中国邮政贺卡HP201601(沈阳印)》邮集,斩获上海首届生肖邮展镀金奖。

胡志杰收藏的《2009祝福祖国特种寄语信卡》《中国邮政贺卡HP201601(沈阳印)》邮集作品单页。 张占祥摄

胡志杰收藏的《2009祝福祖国特种寄语信卡》《中国邮政贺卡HP201601(沈阳印)》邮集作品单页。 张占祥摄

“集邮多年,我最大的感触就是这个能修身养性。但是集邮需要悟性,更需要持之以恒的吃苦精神,因为它本身很枯燥,必须从中找到乐趣,才能长久地坚持下去!”胡志杰坦言,不经意间形成一个爱好并相伴终身,是件很奇妙的事。集邮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学习与人沟通,然后广交朋友,增长邮识,从中体验快乐、丰富生活。

谈到即将发行的衡水湖纪念邮票,胡志杰兴奋之情溢于言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国家越来越重视生态环境建设。近年来,生态题材的邮票越来越受到藏友们的重视。”胡志杰表示,衡水湖能上邮票,本身也说明了衡水湖生态良好、本地生态环境治理富有成效。“我十分期待5月10日的首发,到时候我一定会去购买并珍藏。”              

(责编:林福盛、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