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滦平花楼沟村——

长城脚下的人家(视线)

本报记者 史自强
2023年05月03日08: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①:彩虹下的金山岭长城。

杨鸿壮摄(人民视觉)

图②:花楼沟村。

梁志青摄(人民视觉)

图③图④:现在的和2013年的林强家民宿。

林 强摄(人民视觉)

图⑤:外国游客在金山岭长城上游玩。

杨鸿壮摄(人民视觉)

图⑥图⑦:修缮后和修缮前的金山岭长城桃春东楼,墙体和坡道得到修复。

关鹏玉 林 强摄(人民视觉)

图⑧:林家合影,左一抱小孩者为林强,右六为林长海,右五为林长友。

梁志青摄(人民视觉)

图⑨图⑩:村容整治后和村容整治前的花楼沟村村民王新兰的家。

冯云海 王兴臣摄(人民视觉)

河北滦平金山岭长城,自然景观雄奇,长城敌楼密集,被称为“万里长城摄影棚”,受到游客尤其是摄友的喜爱。

花楼沟村坐落于金山岭长城脚下,村名就取自长城上的一座敌楼。上金山岭长城,必从花楼沟村出发;下金山岭长城,又回到了花楼沟村,于是众多游客就投宿在村里,村庄与长城关系密切。

10年前,村民说“长城就挨着我们村儿”;现如今,他们说“长城就是我们的‘命根儿’”。村民观念的变化背后是村庄面貌的变化,而花楼沟村的发展变化其实也是中国山乡巨变、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保护员说——

守好长城就是端住饭碗

子承父业的林长友,巡护金山岭长城20年。他说:“守好长城就是端住饭碗,就是为村里留住了福气”已成为全村共识,长城保护员目前都是花楼沟村的村民。近些年来,游客越来越多,环境越来越美。长城整修和新增监测设备,不仅让长城的保护更为周全,也让保护员的巡护更加安全。

我家与长城的缘分始于父亲林占山。上世纪70年代末,滦平的长城刚受到关注,省市县文物专家纷纷赶来调查。当时我父亲主动让出我家房屋作为专家临时工作站,并为他们带路送饭,至今家里还保留着父亲与专家考察时的合影。父亲见证了“金山岭长城”命名的过程,他说,“金山”二字取自长城上大金山、小金山两处敌楼,而“岭”字则是从“八达岭”借过来的。

10年前以及更早的时候,我们一些村民秉持的观念是“靠城吃城”。当时有的村民在长城上放羊、挖草药、捉蝎子甚至搬砖,把长城墙体都破坏了。父亲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退伍军人,看到这些心疼得不行,主动申请成为第一批长城义务保护员,不要一分钱也要保护长城。

这些年,村民的观念有了很大变化,“靠城吃城”转为“靠城养城”。随着金山岭名气上升,游客涌入为村民带来收入,在两代长城保护员的持续引导下,不少村民“开了窍”,守好长城就是端住饭碗,就是为村里留住了福气,已经成为全村共识。如今的长城保护员都是咱花楼沟村的村民。

这些年,游客越来越多,垃圾越来越少,环境越来越美。以前一上午我们每人能捡拾4大塑料袋垃圾,塑料袋鼓得需要用木棍挑着下山,一天往山下送两次。如今一天下来,最多也就一袋垃圾。更别说在长城乱刻乱画的游客,现在全年也见不到一两个。

以前,我的主要工作是每天巡护长城,检查墙体是否有酥裂等情况,发现问题要立即上报处理。这两年,整修金山岭长城马道,加固敌楼、墙体,这不仅保护了长城,也保护了我们。人们都说“爬长城”,没人说“走长城”,原因就在于长城随山就势,有斜度很大的石斜坡,雪天尤其路滑难行,容易摔倒。整修后,长城的道路更平坦了,长城上也安装了更多新的监测设备,这不仅让长城的保护更为周全,也让我们的巡护更加安全。

经营者说——

在家门口就把钱挣了

林长友侄子林强,2014年发现家乡长城主题游的市场潜力,回花楼沟村经营自家民宿。他说:这些年,村里民宿的经营模式从“靠天收”逐步变为发展“新住客”,民宿数量从10余家发展为百余家。以前外出打工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现在直接或间接从事旅游业的村民达700余人,大家在家门口就能把钱挣了。

大学毕业后,我先后在北京、天津闯荡了两年,2014年发现家乡长城主题游的市场潜力,回家经营“长海民宿”,长海是我父亲的名字。

2016年,花楼沟村已经有10余家民宿。为了让我家的“长海民宿”脱颖而出,我决定改造升级。每逢夏秋,雨后的金山岭长城便容易出现云海奇观,犹如仙境。我于是重点改造庭院,让客人在庭院中便能坐观长城云海。改造完成后,民宿入住量快速上升,回头客多。

随着金山岭的名气越来越大,游客不断增多,花楼沟村村民的经营意识、服务水平不断增强。因为经常接触外国游客,村民还学会了用简单英语与外国人做生意。

这些年,我们村的民宿经营者都深切体会到了“围绕需求,匹配服务”的重要性。几年前,我和不少村民做过“背包客”。当时,摄影爱好者的设备既多又沉,上年纪的摄友腿脚不灵活,我们就为他们导游、导拍、背行李装备,全程照应他们。旺季每天跑个两三趟,每趟收入100至150元。后来,科技进步了,摄影器材愈发小巧,功能愈发强大,“背包客”生意不如从前。我们就将重点放在定制化服务:为不同游客定制最适宜线路,不同季节为摄影爱好者提供最佳摄影机位,为团体游提供特色领路讲解,向游客提供本地自产时令瓜果等服务。总之,无论是“背包客”还是“定制服务”,游客想要的,就是我们要提供的。经验证明,只要把长城保护好,再把服务做到位,“背靠长城好乘凉”。

这些年来,村里民宿的经营模式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从2014年起,村民自发成立了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和乡村旅游协会,打破了旅游经营户“单打独斗”的局面。村民也从游客来了就接待、没有就赋闲在家的“靠天收”模式,发展到靠直播、微信朋友圈、各大旅游网站等主动推广,主动发展“新住客”的新模式。

这些年来,长城主题旅游的兴盛深刻地改变了我们村。10年前,外出打工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10年间,村民陆续开起农家院,民宿从10余家上升至百余家。村民用自家房接待游客住宿,再不用背井离乡,坐在家门口就把钱挣了。

摄影者说——

幸福感写在村民脸上

摄影爱好者杨鸿壮是长海民宿的常客,这些年长期在金山岭拍摄。他说:2008年,村里还是清一色的农家房,吃饭、住宿条件还比较简陋。2017年再来时发现村庄面貌大变,农家院、特色民宿如雨后春笋,各个装修一新。如今,长城兴,日子美。这些年的交流中,能明显感受到幸福感就写在村民的脸上。

“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到金山岭拍摄必遗憾。”2008年,公司团建,我第一次来到金山岭长城。当时最大的感受就是震撼,那种雄奇壮美、气象万千的变化,真是江山如画,一下子把我心里的热情给点着了。尽管只住了短短5天,但金山岭长城在我心里烙下了印记。

从2017年开始,我年年都来,四季必到。我每次来拍长城,都少不了一位资深“向导”——林长海。林长海是林强的父亲、林长友的大哥,在金山岭景区做绿化管理,不仅把一草一木拾掇得明明白白,对当地的气候也了如指掌。

一次,金山岭长城晴空万里,我正慢悠悠地在长海民宿呷着茶,琢磨到哪去拍日落。这时林长海回来了,兴冲冲地说:“杨老师,赶紧上山,西面山头起云了,一会儿很可能下雨,雨后黄昏,准有彩虹。”我当时半信半疑,但还是跟着他出发了。果然,过了15分钟,一阵风后,大雨倾盆,雨住风停,太阳光从云缝里挤了出来,彩虹真的出现了!我大喜过望,拍下了至今仍引以为傲的雨后彩虹照片。

2017年至今,我来金山岭30多次,每次最短也能住上一周。每一次,我都怀着期待来,带着惊喜走。这些年,我感受到不断变化的,除了长城景色,还有花楼沟这个小村庄。2008年,村里还是清一色的农家房,吃饭、住宿条件还比较简陋。2017年再来时发现村庄面貌大变,农家院、特色民宿如雨后春笋,各个装修一新。2019年,我一连9个月住在花楼沟村拍摄金山岭长城。本以为在村里待这么久要吃点苦,谁知从饭菜口味到住宿条件,从拍摄时间到拍摄地点,村里人都给安排得妥妥帖帖。痴迷于拍摄金山岭长城的不止我一个。近年来,摄友纷至沓来,把整个村子都带出了“摄影味儿”。

花楼沟村村民的好日子,肯定有长城的馈赠,但他们那种服务专业、心思细腻、对客户需求的敏感,更是靠后天勤劳奋斗所练就的。如今,长城兴,日子美。这些年的交流中,我能明显感受到幸福感就写在他们的脸上。他们对长城的保护和热爱实打实地落在行动上,更深深融入他们的血脉里。

村支书说—— 

小山村迎来大变化

采访中,花楼沟村党支部书记段九来对这些年的变化深有感触,他说:这些年来,曾经落后的小山村迎来了大变化,在旅游列车拉动下,颜值提升越来越快。

2015年,按照上级部署,镇上全面启动了金山岭片区美丽乡村建设,花楼沟村是全镇建设的典范。这次建设中,花楼沟村完成饮水安全、基础设施、垃圾处理、厕所改造、村庄绿化、民居改造、污水处理、土地平整、环境美化等9大类20余项工程。我们硬化道路巷道1.2万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清理垃圾5900立方米;栽植国槐、丁香等420株;建设多功能文化广场3800平方米……村子变成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谁见了都爱。

2017年,金山岭长城景区周边农家院的整体改造又掀开大幕。旧式民居经过改造整修,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王新兰家原来是一层的灰瓦房,每当下雨,院子里就泥泞不堪;现在是二层楼,灰砖白墙的四方院子,院子里也铺上了透水砖,院子外边的空地修筑了花池子。最近一年,村容村貌持续改善。我们清理农村生活垃圾,规范柴堆摆放,清洁水体河道等。

近几年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金山岭段的建设给花楼沟村带来了全新机遇。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金山岭段包含文旅融合工程,共实施6大项目,其中一项是长城人家项目。

长城人家项目,依托金山岭长城周边花楼沟、缸房、古城川等村落,对原有美丽乡村和农家院资源整合升级、分类建设,打造融合长城文化元素的民宿,该项目现已完成。在此基础上,我们又深挖花楼沟村文化内涵,打造国际摄影艺术村,规划实施了摄影主题民宿、摄影主题酒吧、摄影景观小品、民宿展览馆等业态,进一步提升长城人家精品民宿的竞争力。

花楼沟村如今不仅面貌一新,发展潜力也越来越大。随着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相关项目的深入实施,花楼沟村的未来会越来越美好。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03日 07 版)

(责编:林福盛、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