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冀晋豫八县区建立环境资源司法保护跨区域协作机制

2023年05月03日08:49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冀晋豫八县区建立环境资源司法保护跨区域协作机制

为共同保护太行山生态环境资源提供司法保障

冀晋豫八县区建立环境资源司法保护跨区域协作机制

近日,涉县人民法院与山西平顺县、壶关县,河南鹤壁市鹤山区、鹤壁市山城区、安阳市北关区、安阳县及林州市7家基层法院联合签署《环太行山环境资源司法保护跨区域协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建立健全跨区域司法协调联动机制,为共同保护太行山生态环境资源提供司法保障。

《协议》坚持区域一体保护、资源信息共享、依法高效务实原则,协作内容主要包括构建环境资源案件办理司法协助机制、推进环境资源案件裁判标准统一、建立环境资源案件信息共享机制、构建区域环境资源保护执法与司法联动机制等4方面14项措施。其中,对污染环境面积较大、破坏生态行为恶劣、损害后果严重或者社会影响较大的跨区域重大环境资源案件,八地法院将主动联系、积极协商、相互配合,共同推进立案、审判、执行等工作,确保被破坏的生态环境及时有效修复。

为加强执法办案业务交流,八地法院将在案件线索收集、重大案件会商、重大情况通报等方面加强沟通,定期交流在环境资源审判过程中发现的疑难复杂问题,定期通报查处或办理的跨区域环境违法行为、污染环境犯罪、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等,加大对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联合打击,实现重大信息互通共享,共同提升执法办案水平。(记者陈正)

(责编:林福盛、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