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今年以来河北平均每天新设立企业1200多家

2023年04月28日08:37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北平均每天新设立企业1200多家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社会投资意愿显著增强,今年以来——

河北平均每天新设立企业1200多家

4月26日9时许,石家庄晨时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晓洁来到石家庄市长安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新设企业的营业执照。在窗口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她完成了企业设立、刻制公章、涉税业务、社保登记等材料的网上提交。两小时后,她便收到了短信通知,营业执照已签发,公章刻制已完成,可在4个便民服务点中就近选择一个领取执照和公章。刘晓洁说:“企业开办越来越便捷,政务服务越来越高效,提升了我们发展的信心。”

一个区域经济活力如何,经营主体最先感知。今年以来,全省经营主体发展呈快速上升态势,总量稳步增长、活跃度提升、结构进一步优化,社会投资意愿显著增强。

来自省市场监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省新设立经营主体48.35万户,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32.47%,平均每天新设立经营主体4000多户。其中新设立企业14.8万户,同比增长25.39%,平均每天新设立企业1200多户。截至目前,全省实有各类经营主体814.36万户,同比增长8.81%。

亮眼数据的背后,是全省上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经营主体创新创业活力。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去年7月11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在石家庄召开,强调要加快打造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更加富有活力的营商环境。今年1月28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在唐山迁安市召开,进一步释放了优化营商环境不止步、服务各类企业再加力的鲜明信号。同时,河北将优化营商环境列为一把手工程,制定实施量化考核办法,出台建设一流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开展全域营商环境综合评价。

围绕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各地各部门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营造尊商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促进营商环境不断改善。

“拿到个人独资企业营业执照后,我开办第二家分店的目标很快就能实现了。”3月27日,在衡水市桃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张淑勤办理“个转企”转型升级业务后,顺利拿到了新的营业执照,将她的餐饮店由原来的“个体工商户”升级为“个人独资企业”。这是河北省启动“个转企”试点工作后,颁发的首张“个转企”营业执照。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加快把河北建设成为投资创业首选地。

改革持续深化。政府投资类、社会投资核准类和备案类项目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平均审批时限,分别由2019年的65、53、50个工作日压缩到目前的39、33、31个工作日,处于全国先进水平。

准入持续放宽。深化简政放权,累计取消下放省级行政审批事项783项,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削减至417项,削减率居全国前列。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实现“一单在列、非禁即入”。

监管持续创新。开展“任性执法、选择性执法、一刀切式执法、运动式执法”专项整治。32家省级行政执法机关制定实施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审慎免罚清单,推出免罚事项360项。

信用持续完善。创新信用应用场景,实现信用旅游、信用购物等10个应用场景落地。截至2023年2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9%。实施上市前错位奖补,把资金支持向企业上市前聚焦。

“我们能够看到,全省上下都在积极行动,加快打造一流的市场环境、政务环境、金融环境、法治环境、信用环境,推动河北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这也进一步激发了各类企业投资发展的积极性,对于拉动经济增长起到了促进作用。”河北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白士轩表示。

营商环境持续向好,经营主体乘势而上。

零的突破!4月21日上午,中船(邯郸)派瑞特种气体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股票简称“中船特气”,首发募集资金28亿元。中船特气首发上市实现了河北省科创板上市公司零的突破。

今年以来,河北出台企业上市行动方案,支持省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境内A股上市公司75家、境外上市公司38家;过会企业7家,进入审核期企业8家,进入辅导期企业35家,河北企业即将迎来新的上市高峰。(记者冯阳)

(责编:张晓博、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