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开展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

2023年04月23日08:44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开展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

引导激励广大青少年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河北省开展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

今年4月23日是第28个“世界读书日”。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化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部署,进一步推动河北省青少年学生阅读深入开展,促进育人水平全面提升,日前,省教育厅等八部门联合印发《河北省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突出读书主题,扩展读书形式,组织开展12个读书行动,引导激励广大青少年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开展“阅·知·行”读书活动。通过“书香学子”诵读践行、“书香园丁”读书活动等形式,引导各地各学校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组织读书月、读书周、读书节活动,打造特色青少年学生读书品牌项目。

开展“燕赵少年读书”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图书馆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作用,通过组织阅读征文、名著朗读、演讲比赛等适合少年儿童广泛参与的阅读活动,吸引广大青少年学生爱上阅读,爱上图书馆。

实施师生共读行动。引导鼓励教师率先垂范积极参与全面阅读活动,及时向学生分享所读书目、读书感悟。将读书行动融入日常教学,有效指导学生阅读相关课内外优秀读物,与学生同书共读、同学共进,营造师生共读良好氛围。

实施“阅读推广人培育计划”。依托“大家读”河北省群众文化赛事活动,组织各级公共图书馆广泛招募、培育“阅读推广人”,为青少年学生阅读提供领读指导服务。

实施亲子阅读行动。组织开展“书香飘万家 阅读新征程”亲子阅读活动,开展京津冀“我家读《习近平走进百姓家》”读书征文活动,推选家庭阅读典型案例,展示鲜活亲子阅读故事,引导广大家长与孩子同阅读、共成长。

实施“学习新思想 做好接班人”主题读书行动。精心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传阐释、主题学习、主题阅读等,引导学生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实施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通过举办小学生故事会和中学生演讲会、主题读书交流、读书成果总结展演和主题知识问答、研学夏令营等活动,不断深化青少年思想品德教育,引导学生厚植爱国情怀、砥砺强国之志。

实施“馆·读行动”。充分发挥河北省科技文化场馆联合体作用,广泛利用全省优质场馆资源,为青少年学生搭建科普阅读资源平台,设置“高端论坛”“青少年科普好书评选”“馆·读空间活动”“科技辅导员培训”四大板块,构建“馆·论”“馆·荐”“馆·读”“馆·成”四大主题,广泛开展亲子阅读、专家讲坛、小小科普讲解员评选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助力科普阅读广泛开展。

实施“读红色经典 润书香童年”读书活动。将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与开展红色教育紧密结合,组织开展“我心中的红色经典”主题读书会、“我眼中的共产党人”主题故事会、“我来抒写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红色景点研学”主题实践、“大家讲党史”主题研讨活动、“爱心筑梦——红色经典读物图书捐赠”活动,在青少年学生心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实施未来工匠读书行动。将读书行动融入职业院校教育教学,邀请大国工匠、劳动模范等典型人物进校园,分享交流读书感悟,倡导学生共同阅读,用榜样人物、优秀朋辈引领带动学生,进一步激发读书热情。

实施书香激扬青春读书行动。组织高等学校充分利用重要节点,组织经典诵读、主题沙龙、诗歌朗诵、线上读书会等活动,并在学校官微、官网、官方公众号、校园展示墙等建立活动专栏,集中展示、集中宣传。用好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读书活动相关课程,强化优质阅读内容供给。

实施“我的书屋·我的梦”读书行动。以农家书屋为平台,以“我的书屋·我的梦”为主题,以“阅读、实践、写作、书画”为主要方式,结合农家书屋数字化建设、出版物补充更新和“新时代乡村阅读季”,在全省组织开展主题阅读、社会实践、征文、书画创作等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引导农村少年儿童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

此外,河北省还将加强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工作机制建设。发挥广大老师、专家学者、“五老”队伍、学生家长等作用,加强学校阅读指导队伍建设。将阅读指导能力纳入“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及其他教师培训内容,提升教师阅读指导能力。鼓励高等学校、高科技企业、制造企业向青少年学生开放参观,支持院士、专家编写科普读物,组织遴选河北省青少年学生阅读基地、省级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示范区,推动协同育人。(记者崔丛丛)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