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顺平:科技赋能 “慧”就农业新图景

2023年04月14日21:3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苹果种植基地工作人员查看虫情。 赵端摄

苹果种植基地工作人员查看虫情。 赵端摄

人民网石家庄4月14日电 4月13日,河北省顺平县蒲上镇伍郎村的樱桃大棚里,一簇簇红彤彤的樱桃挂满枝头,种植户王玉琴正在忙着查看大棚温湿度情况。

“樱桃成熟期湿度最高不能超过50%,用这个‘一体化监测系统’,通过手机就能掌控好大棚温度、湿度等环境数据。”据王玉琴介绍。她一共种植了8个樱桃大棚,除监测系统外,还都安装了水肥一体化设施,按照樱桃树的生长需求把肥料配兑成的肥液与灌溉水一起以滴灌的方式输送给作物,节省了水、肥,提高了果品的品质。

顺平县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将互联网、物联网、农业人工智能、农业大数据等引入农业生产,建成高标准农田1万亩,科技小院34个,将田间气象站、虫情监测站、无人机等越来越多充满“智慧范儿”的数字化农业设备引进农业生产,提升了农业现代化水平,让农民越来越“慧”种地。

田间气象站正在运行。 赵端摄

田间气象站正在运行。 赵端摄

苹果种植基地太阳能杀虫灯设备正在作业。 赵端摄

苹果种植基地太阳能杀虫灯设备正在作业。 赵端摄

“目前正是果树开花季节,水肥、病虫害管理非常关键,整个基地每隔500米左右都有摄像头、太阳能杀虫灯等设备,能实时掌握果园情况和果品生长状态。”太行山第壹驿站苹果树种植基地负责人焦金同一边指挥工人们检修虫情测报仪等设备一边说。整个园区安装有水分自动监测器、小型气象站、30多个摄像头,这让植保人员有了“千里眼”,通过手机就能监测整个园区的气象、墒情、虫情等,实现了一体化智慧化管理,让果树产量质量双提升。

高标准农田中喷灌设备正在灌溉。 赵端摄

高标准农田中喷灌设备正在灌溉。 赵端摄

近年来,顺平县以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为抓手,推动信息化、科技化、设施化“多化融合”,以数字赋能农业生产,提升农业生产效率,打造了顺平县富硒产业示范园、腰山草莓现代农业园区等70多个现代农业生产基地,走出了一条高效率、高品质、无公害的智慧型农业发展路径,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赵端)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