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多措并举 农民种粮更有奔头(春耕探行·高起点保障粮食安全)

本报记者 李晓晴 邵玉姿 孙 超
2023年04月14日10: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政策给力,销路拓宽,农民种粮底气更足

春耕春管时节,河南省安阳市汤阴县菜园镇葛庄村高标准农田内,小麦进入生长旺盛期,绿油油的麦苗长势喜人。

“一开年我就备好种子、化肥,这几天抓紧把农机具再保养一下。现在是小麦拔节孕穗期,从长势看,今年准保又是一个丰收年!”种粮大户史国臣信心满满。

信心来自给力的政策。

“小麦最低收购价,给咱农民吃下‘定心丸’。农机补贴让咱种地更有底气。”史国臣说,“我去年新添了1台小麦联合收割机和1台玉米联合收割机,购置有补贴,一共省了6万多块钱。”

信心来自手里的订单。

“过去咱信息不灵,不是种的品种市场不欢迎,就是卖的时机不对。现在可不一样了,俺都是订单种植。”史国臣说。

去年他和汤阴县益海嘉里(安阳)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安阳华龙农庄面粉有限公司都签订了合同,种出来的小麦销路不愁,达到标准每斤收购价还能再高上几分钱。没有了后顾之忧,史国臣种田越来越安心。

信心还来自技术护航。

春管期间,安阳县农业农村局总畜牧师来艳珍时常走进麦田,现场讲授小麦管理知识:“今年小麦分蘖情况不错,下一步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预防‘倒春寒’,综合防治小麦病虫害。”

今春以来,安阳县举办小麦春管技术培训班5期、发放技术明白纸1.5万份、张贴技术挂图200余份,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群等方式发出农情信息,为夏粮丰收夯实基础。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继续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合理确定稻谷最低收购价,稳定稻谷补贴,完善农资保供稳价应对机制。健全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增加产粮大县奖励资金规模。逐步扩大稻谷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一系列惠农政策春风化雨,让农民种粮不吃亏、有钱挣。

规模经营,服务到家,粮食生产节本增效

旋松地块、压实土壤、机械播种……河北省邢台市威县贺钊镇东贺钊村村北的农田里,10余台旋耕机、压地机、播种机轮番上阵。

种粮大户田海中走在田间,不时蹲下细细查看播种效果。“等到地里的春玉米全部播种完,就打开设施进行灌溉,确保及时出芽。”田海中说。

年近六旬的田海中,跟土地打了大半辈子交道,花生、小麦、玉米、红薯都种过。去年,了解到春玉米市场行情好,老田种植了1156亩新品种的春玉米。“规模化种植,品质优、产量高,加上市场行情俏,一亩地净收入有4000多元。”田海中说。

尝到甜头,田海中今年又扩大了规模,种植面积增加了6000亩。他算了一笔账:“成方连片的土地更利于机械化作业,今年扩大规模后,播种春玉米每亩还能省5元,收割、旋地几项一算,能省将近20万元。”

种植规模提升,销路也打开了。今年春玉米播种前,企业就找上了门。“‘订单式’种植,种子还没下地,就有了买家,今年的效益肯定少不了。”田海中说。

“田保姆”护航,让种粮省心又省钱。

眼下,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张家庄镇南龙宫村阳鸣家庭农场里,百亩麦田长势正旺。“多亏了及时施肥,才没耽误小麦生长。”看着满目的绿色,农场负责人王江涛说。

前不久,藁城区冬小麦进入施肥季,本该是忙碌的时候,可他却当起了“甩手掌柜”:“300亩地都交给了‘田保姆’,比过去轻省多了。”

“你有土地,我有农机”,拥有60多台喷药机、收割机等大机械的丰可得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让农事有托管,种地更省心。“只要一个电话,机手开着农机、带着肥料就赶来了。”王江涛介绍,如今种地像“点菜”,耕、种、防、收都能享受全程机械化服务。“拿施肥来说,机器撒得又匀又快,一次能节省4000多元人工费。”王江涛说。

“从农业生产产前、产中到产后,代耕代种、机播机收、统防统治,农民需要啥,咱就能提供啥。”丰可得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和宾介绍,他们不仅能为农户提供专业农事托管,还可以提供优质的种子、化肥、除草剂等农资产品,直接送到家门口。

“我们给周边4个乡镇的农户提供农业生产服务,目前合作社每年可累计服务15万亩农田。”刘和宾说。

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领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提高种粮收益。目前,全国有家庭农场391.4万家、农民合作社222.2万家,县级以上龙头企业引领各类农业产业化组织,辐射带动农户1.2亿多户。

健全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全国现有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104.1万个,服务面积近18.7亿亩次,服务带动小农户超过8900万户。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促进行动,大力发展代耕代种、代管代收、全程托管等社会化服务,鼓励区域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促进农业节本增效。

优化供给侧,延长价值链,种粮收益更有保障

暖意袭人,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剪市镇喜雨村温控育秧大棚里,近9000个机插秧秧盘整齐排布。

裕康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郭述兵边忙活边说:“这边是‘中嘉早17’,那边是‘株两优39’。”看似相同的秧苗,郭述兵却能轻易作出区分。在他看来,选好品种是种粮稳收益的关键。

“给你讲个道理就明白了。”郭述兵拾掇好秧盘,开始聊起种粮经:当地早稻生长期恰恰是旱涝、高温和台风多发期,易感染稻瘟病,损失率高;另外,一旦收割迟了,还会“牵连”晚稻下种时间,导致晚稻减产。“要想多种多收,必须选好良种。”他说。

经过几年试种,郭述兵摸清了各品种的习性。“早稻要稳,所以我把高抗性作为最重要的指标。熟期要早,方便中晚稻下种,还能兼顾口感。”郭述兵说,因为采用了合适的品种,合作社早稻每百斤稻谷可以比普通稻谷多卖8到10元。

选好良种,还要推进绿色种植。

在合作社基地的一片低洼区域,农民们正种植绿肥。“这100亩田地势低、排水不畅、不适合种植双季稻。”郭述兵说。

水多是劣势,但也是发展稻虾米的优势。2021年,郭述兵前往湖北潜江、湖南南县等地学习稻虾共作技术,从源头开始绿色种植。“我在品种上选择了具有独特风味的‘农香42’,虽然亩产只有500多斤,但每斤可以卖到普通米几倍的价格。”

农产品加工产业做大做强,让种粮收益有了更多保障。

“邻村有家米粉家庭工坊,一斤米做成一斤干米粉,效益翻了一番。”郭述兵说,近两年,合作社和这家工坊合作,每年生产干米粉3万公斤。

“我们已经着手把早稻米加工成米粉、米糖、米饼等食品,回收的秸秆也可以用来制作饲料,又是一笔收入。”郭述兵说,为延伸产业链,他在种养区安装了多个摄像头,让消费者可亲眼见证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打造种植、养殖、加工、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品牌合作社。

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72%,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营业收入超过19.14万亿元、增长3.6%左右。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中小微企业等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引导大型农业企业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随着产业链增值收益更多地留给农民,农民种粮将更有奔头。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14日 18 版)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