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持续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河北每年将遴选50个应用型示范专业予以重点支持

2023年04月13日17:4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4月13日电 (杨文娟)人才培养水平是衡量教育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准。今天,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加快建设教育强省”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后一个时期,河北将重点抓好“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能力、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水平和高层次专业化人才培养质量”三个方面工作,持续提升全省人才培养水平。

据河北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韩军介绍,在提升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能力方面,河北将深化校企协同育人,积极推行现代学徒制,支持鼓励优质企业深度参与学校育人全过程。推进产教融合,建设50个校企共建生产实训基地、30个省级应用协同创新中心。深化教学改革创新,对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职业,强化工学结合,每年为全省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30万以上。

同时,河北将加快提升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水平,通过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深入实施国家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计划,创建3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每年新增60个与战略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密切相关的专业,提升专业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契合度。推动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高校深度转型,每年遴选50个应用型示范专业予以重点支持,大力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另外,河北在持续提升高层次专业化人才的培养质量方面,将支持硕博学位授权单位建设,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健全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稳定扩大研究生培养规模。“争取到2027年,全省硕士学位授权点由目前的534个增长到600个以上,研究生培养规模由目前的7万人增长到10万人以上,实现全省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的明显提升。”韩军表示。

(责编:林福盛、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