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徐水:一座距今150年清代民居修缮开放

2023年04月10日18:4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修缮后的清代民居。 刘柯旋摄

修缮后的清代民居。 刘柯旋摄

人民网石家庄4月10日电 从河北保定徐水区文物保护所获悉,位于该区遂城镇巩固庄中学校园内的一座距今150年的清代民居,经过文物部门历时一年半修缮,今年4月起对外预约式开放。

使用至今的美术室。 刘柯旋摄

使用至今的美术室。 刘柯旋摄

古树掩映,环境清幽,来到位于巩固庄中学的这座清代民居前,现存两进院坐西向东,东西长62.5米,南北宽33米。单体建筑包括门房、东院南北厢房、过厅,西院南北厢房等。除门房外,其他建筑均为前出廊、五架梁、硬山布瓦顶,正脊、垂脊素面。

徐水区文保所所长商鸿果介绍,此处原是一处北方完整的传统四合院建筑群,名为“福隆号”,距今约150年。1951年,当地政府在此建立徐水第一所初级中学。有三套院落,其中瓦房24间、平房36间,青砖灰瓦,古色古香,适宜读书,颇有学院味道。20世纪六七十年代,大部分房屋被拆除,剩余部分成为学校美术室,使用至今。

商鸿果说,当地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周边3公里范围内,有刘伶墓、遂城古城墙、燕南长城遗址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21年下半年,徐水区文物部门按照“保持原有风貌、修旧如旧”的原则,对民居旧址进行修缮。期间,发掘整理出部分户对、石柱、石阶等,为研究当地清代民居的建筑工艺、布局结构、民风传统及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刘柯旋)

(责编:林福盛、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