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2023年04月06日08: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4月4日,在重庆市邱少云烈士纪念馆,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一支队官兵在向革命英烈献花。 郭传伍摄(新华社发)

4月4日,在西藏拉萨烈士陵园,工作人员索朗拉姆在主持默哀仪式。 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摄

4月5日,在安徽省安庆市第一中学,来自延乔中学的学生们参加清明祭英烈暨陈延年陈乔年烈士缅怀活动。 本报记者 游 仪摄

清明之际,各地干部群众以多种形式开展祭扫活动,缅怀先烈、铭记历史。

清明节前后,共青团中央联合全国少工委、退役军人事务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青少年“清明祭英烈”主题纪念活动。江苏南京少先队员来到雨花台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演绎红色情景剧、诵读雨花英烈书信、瞻仰雨花台烈士纪念碑,缅怀先烈。

清明节期间,广西崇左开展网络代祭扫活动,以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为来自全国各地的烈士亲属和退役老兵开展代祭扫、“云祭扫”等志愿服务。在龙州烈士陵园,记者看到来自龙州县爱心公益协会的志愿者农家振带着7岁的孩子农芷晴,首次参加代祭扫志愿服务活动。“献上一束鲜花,学习和传承他们的家国情怀,继承他们的遗志。”农家振说。

“烈士们虽已长眠地下,但他们的精神将与青山同在。”4月5日上午,位于河北邯郸的晋冀鲁豫烈士陵园里,誓言声声,邯郸邯山区光明小学的100余名师生正在这里举行清明祭英烈仪式;他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向烈士敬献花篮……

4月5日,“重走延乔路  奋进新征程——安庆百万青少年清明祭英烈暨陈延年陈乔年烈士缅怀活动”在陈延年陈乔年烈士的母校安徽省安庆市第一中学启动。现场,陈独秀的孙女陈长璞回忆起两位烈士的革命岁月,将他们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的故事娓娓道来。孩子们也面对展板,手捧鲜花,一边缅怀先烈,一边将手写的祝愿贴上……

(本报记者杨昊、庞革平、史自强、游仪,刘德安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06日 06 版)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