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雄安新区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正式启用

2023年03月29日08:39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雄安新区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正式启用

满足政府、企业和群众对北斗高精度定位应用的需求

雄安新区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正式启用

从雄安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为提升雄安新区定位基准服务水平和自主可控能力,该局组织建设了雄安新区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经测试和试运行,该系统于近日正式启用。

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为用户提供米、分米、厘米级以及后处理毫米级服务,满足政府、企业和群众对北斗高精度定位应用的需求。雄安新区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是新区统一、权威、可靠、自主可控的现代测绘基准“一张网”,是新区重要的空间信息基础设施。

“此次建设的雄安新区北斗地基增强系统以河北省CORS(连续运行参考站)系统为基础,可有效提高测绘地理信息行业服务水平,实现数据获取实时化、数据处理自动化、信息服务网络化、信息应用社会化,进一步促进雄安新区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雄安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该系统与地理信息系统、通信网络系统有机结合,还可以实时监测大气中水汽及电离层等变化和地球表面各种类型的形变,为雄安新区提供天气、防汛减灾、地震地质灾害等方面的监测预报服务,也为新区自然资源管理、城市规划、水利整治、交通管理、农业、林业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

使用该系统的用户可登录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雄安新区政务服务网,点击“服务超市”,从“工程建设”一栏中点击“北斗地基增强系统”,通过用户认证,打开“业务管理”,点击“终端用户申请”,申请终端作业账号,即可完成。

为鼓励各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积极开展业务应用与增值服务,促进雄安新区北斗卫星导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雄安新区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免费提供定位基础性服务,数据后处理及其他增值服务按照测绘成果有关规定执行。(记者解楚楚)

(责编:张晓博、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