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民营经济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2023年03月28日08:30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北民营经济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轻装上阵强信心 创新引领开新局

河北民营经济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生产线满负荷运转,项目建设加速推进,产业结构持续调整……春日里,燕赵大地上,广大民营企业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底气更足,河北民营经济迈出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提振信心,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

“从北京到大厂,我们来对了!公司投资1.08亿元年产500台(套)激光掩膜板智能成套设备制造项目很快就要开工建设了!”3月27日,英辉(大厂)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行政经理贾燕直夸政府审批高效。

贾燕告诉记者,大厂回族自治县实行“拿地即开工”,从项目备案到各种手续办理,都有政府领办代办工作人员手把手帮助梳理流程、完善材料、递交申请,省时省心省力,已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证件。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营业收入1亿元,提供100个就业岗位。

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发展信心,优化营商环境是重中之重。

河北高度重视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今年1月28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在唐山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进一步释放了优化营商环境不止步、服务各类企业再加力的鲜明信号。

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持续优化公平竞争、预期稳定的市场环境,河北各地各部门切实抓好国家和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末端落实,让经营主体得到更多政策扶持,共享政策红利。

持续减税降费,让企业轻装上阵。

河北智昆精密传动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精密减速机,打破了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被日本企业垄断的行业壁垒,今年以来,产品供不应求,订单达3.4万台,已超去年全年的2万台。该公司总经理向力君说,这背后有一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功劳。

2022年,该公司研发生产设备投入1.1亿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1165万元,收到留抵退税款1014万元。他们把享受到的政策优惠用于购买新设备和开发新产品,仅去年一年,就成功开发了近10款新型号新产品。“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坚定了我们持续创新的信心。”向力君说,目前他们在研项目已有8个,今年预计投入1亿多元用于研发。

选派科技特派团,为企业解技术难题。

“自从市里派来了科技特派团,公司新技术研发能力明显提升。”河北奥冠电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孟祥辉说,在河北科技大学、省科学院等单位的5位专家帮助下,公司产品技术研发升级进程加快,在研新产品钠离子电池进入关键阶段,今年以来主导产品订单同比增加20%。

把科技创新工作延伸到基层一线,由省内外院士、高水平专家组成的科技特派团,正深入全省266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精准对接企业需求,破解企业技术难题。

注入金融“活水”,助力民企发展。

“2月初,公司预测到原材料涨价,拟储备一批库存,但流动资金紧张无法开展。恰在此时,中信银行任丘支行人员上门对接,2月10日就发放了无抵押信用贷款720万元,让我们在原材料涨价前顺利完成采购。”谈起金融服务支持,金长城线缆有限公司负责人郭德奎直竖大拇指。审批速度快,利率低,为企业降低了成本。

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到项目建设要素保障;从落实减税降费举措,到“一企一策”纾困帮扶……政策叠加效应持续释放,河北正加快建设成为投资创业首选地,让企业投资更放心、创业更安心、办事更暖心。

营商环境好了,创业热情高了。来自省市场监管局的数据显示,2月1日至27日,河北新设经营主体129248户,日均4787户,同比增长72.59%。

优化结构,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

高质量发展对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这批产品下线,将发往欧洲,制成轴承后用在机器人、数控机床等高端产品上。”在河北诚为轴承制造有限公司智能车间,搭载I5智能控制系统的智能机床高效运行,总经理李金贵正在调度生产。

以前,诚为轴承公司生产的轴承零部件用于农业机械领域,科技含量不高,利润也薄。“必须转型,提高核心竞争力。”李金贵说,他们在全国轴承行业率先建起了“I5智能工厂”,产量和主打产品精度提高一倍。得益于智能化改造、优化生产工艺以及产学研合作,企业和美国铁姆肯、瑞典SKF、日本NSK等世界知名轴承制造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年供货量达600多万件,出口产品占比70%。

尝到转型的甜头,诚为轴承公司将低档产品全部停产,致力于研发生产高端产品。目前,该公司正在加快建设ERP、MES等系统,实现信息化、智能化、精益化管理。

科技发展带来新一轮产业革命,对企业升级模式、技术、产品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河北民营企业正在主动变革,加快转型升级。

更高端——3月19日,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发布会在北京举行。石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聚乙二醇定点修饰重组蛋白药物(津优力)关键技术体系建立及产业化项目获得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风帆有限责任公司获得提名奖。

更智能——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搭建“MES系统+数据采集系统(EAP)”后,生产效率提升347%,产品周期提升41.67%,人工成本降低50%。唐山梦牌瓷业有限公司引进智能施釉机器人,喷釉工序生产效率提高35%,合格率提升1.5个百分点。

更绿色——河北旭阳能源有限公司从生产焦炭到布局氢能产业,产业链向绿色延伸。邢台市德龙钢铁有限公司建设了污水处理站,实现了废水的闭环使用,做到“污水零排放”和“高效用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对越来越多民营企业而言,创新已不再是“可选题”,而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

近日,从河北同光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传来一则好消息:历经2年多的研发,8英寸导电型碳化硅晶体样品已经出炉,工作人员正在攻关加工成碳化硅单晶衬底。预计这款新产品年底可实现小批量生产,将被客户制为功率芯片。

从4英寸到6英寸,再到8英寸,同光股份一路创新,一路收获,正在半导体赛道上快速奔跑。

鼓足干劲谋发展,策马扬鞭自奋蹄。新征程上,河北民营企业争相奋起,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记者米彦泽)

(责编:林福盛、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