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全国政协委员范社岭——

让提案真正落到实处(履职故事)

本报记者 邵玉姿
2023年03月23日09: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既要关注社情民意,又要聚焦中心任务。”从石家庄国际陆港调研回来后,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范社岭顾不上休息,便直奔办公室,整理当天的调研记录。

“石家庄国际陆港建设一直是我关注的重点,它的名字也是我提议的。”石家庄国际陆港的前身是冀中南智能港。2020年7月,范社岭来到这里调研数字经济发展情况,在与企业的座谈中,他了解到港口当时已开通中欧班列,便对中欧班列的运行产生了兴趣。前往港口了解中欧班列运行详细情况、查阅资料了解各地政策支持及发展情况……调研中,范社岭发现从冀中南智能港始发的中欧班列回程空车多,港口运行压力大。为了加快推动河北中欧班列的发展,范社岭撰写了相关建议,并通过河北省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及时上报。很快,河北省便出台了相关措施,加大支持力度。

规划面积由2平方公里扩大至15平方公里,集装箱中心站、铁路物流基地等配套设施逐步建成……一项项建议落地,石家庄国际陆港逐步壮大。“去年石家庄国际陆港首次实现中欧班列年运营列数突破500列,是2019年的近30倍。”今年全国两会,范社岭又就推动石家庄国际陆港建设形成了新的提案。“在石家庄建设粮食口岸、构建华北粮油集散中心不仅可以充分发挥中欧班列(石家庄)对京津冀粮食进口和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破解中欧班列回流货物少的难题,还可以带动周边地区和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范社岭说。

“参政议政要有锲而不舍之心,只要问题仍然存在、建议依然可行,就应‘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不懈、紧盯难题是范社岭对自己履职提出的要求。自2019年开始,范社岭的提案也少不了为退役军人保障工作建言献策。

“每次通过自己的提议,切实解决了群众的难题,就会感觉很有获得感。”与此同时,范社岭也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今年,我又成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一定一如既往,围绕国家大政方针、民生堵点难点进行深度调查研究,提出更多切实可行的建议提案,助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让群众生活更舒心更美好。”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23日 18 版)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