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石家庄铁道大学深入企业 为120余项科技成果找“婆家”

2023年03月21日18:0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今年,学校将持续聚焦科技成果转化,主动融入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让更多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实际应用,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铁大力量。”石家庄铁道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冯文杰说。

为此,该校科技处、技术转移中心制定并细化工作举措,激励科技特派团一次次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一步步精准对接攻坚克难,一项项科技成果加速转化,以饱满热情投入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工作中。

搭乘“直通车” 赋能企业发展新力量

近日,在河北科技成果对接直通车暨石家庄高新区电子信息项目对接会上,围绕高新区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的技术需求,石家庄铁道大学信息学院王正友教授、刘玉红副教授、武永亮博士通过路演方式,结合具体应用案例,分别介绍了学院最新的项目成果,包括智能问答行业应用与案例、智能视觉计算与工业检测、基于物联网的智慧监测云平台等学术研究,向企业展示了科技成果的创新性和实用性。

互动环节中,信息学院教授团队与来自石家庄高新区50家企业线下代表、省内2000余家企业线上代表就电子信息项目研发展开讨论对接,着重分析了当前科技产业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为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升级提供更加前沿和实用的方案,并对企业提出的技术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直通车’活动,让企业与高校之间搭建起沟通合作平台,是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以更优综合服务能力为企业发展赋能添力的有益机会。”该校信息学院院长马新娜说,“我们会以此次‘直通车’活动为契机,继续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国家战略、企业需求相结合,整合现有科技资源,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加快推进成果落地转化,提高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目前,石家庄铁道大学信息学院已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铁路行业和地方企业等科研项目200余项,科研经费5000余万元,48位省、市科技特派员与30多个企业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帮助企业实现产值效益快速增长。

奔赴“第一线” 开展科技攻关解难题

特色产业集群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河北省高邑县依托建筑陶瓷产业基础,发力超低能耗建筑领域,逐步形成由绿色建材、建筑陶瓷、智能制造、商贸物流构成的新型建材特色产业集群,但面临科技创新能力不足、产业链薄弱等问题。

石家庄铁道大学在河北省科技厅主导下,成功组建“高邑县新型建材产业集群科技特派服务团”,进驻该县开展科技创新服务。

作为河北省科技厅首批派驻的8个特派团之一,“高邑县新型建材产业集群科技特派服务团”聚焦县产业与企业发展需求,成员按照不同方向分组,与企业代表面对面开展深入对接交流,充分挖掘剖析企业技术需求点,明确科技攻关重点方向,研讨破解制约县龙头企业高质量发展关键技术难题,力争为县特色产业提质升级、转型发展给予技术保障与智力支撑。

“有了石家庄铁道大学科技特派服务团的指导,我们的技术创新能力将进一步增强,产品结构优化升级也将进一步加快。”广骏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利刚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石家庄铁道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张建超教授介绍,下一步“高邑县科技特派服务团”将紧密围绕“超低能耗建筑围护结构体系”“新型建材自动化生产装备”“现代物流港信息化建设”等需求合作开展技术攻关与人才培养,为更多技术成果转化落地提供条件,以实际举措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实施“新举措” 点燃科技成果转化器

在河北省2022年度首批“揭榜挂帅”项目中,杜彦良院士团队承担成果转化类项目“城市道路—管网隐蔽病害快速检测与智能诊断关键技术与装备”,获得经费4300万元;

折晓会教授领衔的国内首套“全系统液态空气储能中试电站建设”项目,河北建投投资该项目4000万元;

赵存宝教授自主设计的“重载铁路流动式换梁机”在石家庄市首次揭榜挂帅项目征选中,获企业融资900万元;

王晓芬教授领衔的“河北长城数字化平台建设应用示范”项目获得河北省首届应用场景项目支持……

近年来,石家庄铁道大学实施“新举措”,打出“组合拳”,制定《科技成果赋权与转化管理办法》《高质量科研成果奖励办法》等11项制度文件,从政策上完善工作流程和转化收益分配机制,规定科研项目完成人可获得其净收益的90%,剩余10%纳入学校成果转化基金,鼓励科技人员积极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同时,着力推行有组织的成果转化路径,努力打造优秀科研团队,形成“基础研究—应用开发—成果转化”的协同创新组织模式,广泛对接目标企业和科研院所,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活动提供全链条、全寿命周期的高质量服务。学校通过一系列明晰、准确的科技成果权益和转化模式,按下了科技成果转化“加速键”。

“学校现有120余项科技成果待转化,技术转移中心作为新成立的科研转化机构,将继续围绕县域特色经济发展和专精特新企业等开展‘科技特派团’‘科技特派员’等活动,通过发挥专业科技服务机构的业务职能,保障学校科研项目对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贡献力量。”石家庄铁道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胡指南说。(邵玉潇、铁风)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