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曲周:小小“新农人” 田间学春耕

2023年03月16日17:08 |
小字号

“春天小麦需要怎样管理,又该怎么预防‘倒春寒’,当前的小麦要怎样补充营养方式来促进弱苗转壮,这些大家知道吗?”

曲周县职教中心农学专业学生向南里岳镇农民秦凤涛学习培垄。冀英凯摄

曲周县职教中心农学专业学生向南里岳镇农民秦凤涛学习培垄。 冀英凯摄

在河北省曲周县南里岳镇太平村的一处农田里,曲周县职教中心聘请的农业研究员李清亮正在为学校农学专业学生现场讲解当前小麦春季管理技术,开启了一个从“课本”到“生活”、从“认知”到“实践”的别样课堂。

“我们的农业培训课堂也是农时课堂,根据四季农时需要,把课堂搬到田间,由农技专家现场示范、讲解,效果要比室内培训好得多,很受学员的欢迎。”曲周县职教中心培训处主任李庆民说。

曲周县职教中心农业研究员李清亮为学生讲解小麦生长环境。 冀英凯摄

曲周县职教中心农业研究员李清亮为学生讲解小麦生长环境。 冀英凯摄

在田间,农技专家现场教导学生利用专业设备为小麦监测土壤墒情和养分含量,通过电脑数据制定施肥方案,并就当前麦田易发的春旱、冻害和病虫害防治等系列问题一一为学生们进行讲解。

“学校经常带我们到田间进行实践学习,听老师现场讲解,看农民现场示范,这种形式比课堂学习更灵活、更有趣,也让我们收获更多。”县职教中心农学专业学生任凯旋说。

曲周县职教中心农业研究员李清亮正在为学生讲解利用专业设备监测小麦。 冀英凯摄

曲周县职教中心农业研究员李清亮正在为学生讲解利用专业设备监测小麦。 冀英凯摄

听农技专家现场讲解,将自己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相印证、相结合,手把手学习培垄筑畦、浇水施肥,跟技术人员学习监测仪器和现代化农机具的使用与操作。小小“新农人”忙碌在田间,形成了一幅诗意的春耕图。

据悉,曲周县职教中心立足当地经济发展实际,以培养基础型、实用型人才为己任,建校40年来,厚植人才“沃土”,已先后为曲周及周边培养林果、畜牧、作物种植与管理等农业类实用人才10000余名,为当地农业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奠定了人才基础。(张丹)

来源:曲周县委宣传部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