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邢台:以“智改数转”推动传统产业升级

2023年03月16日16:01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位于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的明达集团生产车间里,不同材质、不同规格的金属在几十条生产线上,经过加热、拉丝、绞线、绝缘、成缆等多道工序后,成为不同规格的线缆。

“自动化生产线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线缆一次检验合格率达到99%以上。同时,不同生产线可生产不同规格产品,使得产品种类更丰富、市场空间更广阔。”明达集团总工程师高青松说,近年来,该公司累计投入10亿元先后建成80条自动化生产线。

据了解,宁晋县拥有电线电缆企业1029家。近年来,宁晋县积极引导电线电缆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通过建立实训基地、电缆技术研发中心等,加强科技成果的转化,助推电线电缆产品向高端迈进,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宁晋线缆、隆尧食品、临西轴承……46个特色产业集群,撑起邢台市县域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

“邢台市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冶金矿山装备、轴承、橡塑制品等传统资源类产业集群多,近年来后劲不足,普遍存在‘低小散’企业多、同质化严重、产品更新慢、科技含量低、产业链条短等问题。”邢台市工信局二级调研员葛建国说。

今年,邢台市着力推动产业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发展,深入实施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计划和产业倍增计划,通过开展“千企转型”“百项技改”等行动,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发展。“市县两级将着力推动中小微企业‘上云’和‘两化融合’,加快构建数字生态体系,打造一批5G全连接工厂、典型应用场景,加快布局人工智能、区块链、前沿技术等未来产业。”葛建国说。

在位于临西县的河北诚为轴承制造有限公司智能生产车间里,20多条自动连线设备正高速运转,一排排精致锃亮的轴承套圈经过几十道工序后下线,无人驾驶小车穿梭于设备间,运输铁屑和物料。

作为邢台市临西县精密轴承产业的链主企业,诚为率先进行智能化改造,先后投资2亿元建起智能工厂,投用120台搭载智能控制系统的智能机床,生产效率提高20%,产能提升33%,产品利润率提高2倍。

“公司技改项目没间断过,总投资5.65亿元的超级制面项目正在稳步推进,方便食品产业扩能项目今年6月建成投产后预计增加年产值16亿元。”今麦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工程部项目总监范军锋说。

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今麦郎项目建设的加速,为隆尧食品产业集群迸发蓬勃生命力积蓄了强大动能。预计到2025年,该县食品产业营收将达到250亿元。

基于县域产业集群数量众多但创新基础相对薄弱的现实,邢台市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以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该市46个特色产业集群216家“领跑者”培育企业实现科技特派员全覆盖。同时,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落实企业上市激励政策,大力推广企业上市“邢台模式”,发挥资本赋能专家服务队作用,力争今年实现2家企业上市。(闫丽静、王芳)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