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2023全国两会访谈栏目“对话地方领导”

邯郸:奋进新征程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展现更大作为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邯郸市市长樊成华

杨文娟
2023年03月11日10:05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邯郸作为区域性中心城市,一直在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贡献。我们关注到,邯郸有个振奋人心的目标,就是“到2035年全面建成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那么,今年邯郸市如何立足本地实际,以一地一域之力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樊成华: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鼓舞人心,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描绘的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催人奋进,邯郸市委、市政府深入分析自身发展的禀赋、优势和机遇,按照“近期可操作、中期可见效、远期能实现”的要求,一个场景明确一名牵头市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行动方案,系统推进各场景有序铺开。

当前,邯郸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正处于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集中迸发期、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快速推进期、生态环境治理成效集中显现期、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期,积蓄了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势能。去年,全市生产总值超4300亿元、增长4.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350亿元,总量时隔10年重回河北省第3位。今年,我们锚定目标,加快构建“八个具体场景”,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展现更大作为。

一是加快构建量质齐升、后劲十足的高质量发展场景。今年将大力开展重点建设项目“强引领·增动能”行动,突出抓好中船邯郸高纯电子气体、吉利新能源商用车等450项省市重点项目,推动项目数量、建设质量、投资总量“三量齐升”。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50个以上,努力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

二是加快构建迭代更新、多元支撑的现代化产业场景。实施主导产业壮大行动,深入推动钢铁产业整合重组、装备制造产业做大做强、食品健康产业提档升级、新材料产业延链成群,推动现代服务业扩容增效,抓好邯郸七彩文化城等重点项目建设,办好第六届市旅发大会。

三是加快构建科技引领、活力迸发的多维度创新场景。聚焦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小升高”,今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800家。推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普惠政策直达快享,确保全社会研发投入经费增长10%。

四是加快构建服务集成、资源集聚的全方位开放场景。加强企业上市前奖补激励,新增上市企业3家以上。支持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千亿级、A等级开发区,冀南新区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武安工业园区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支持邯郸国际陆港、武安保税物流中心建设运营,新增外贸实绩企业100家。

五是加快构建城市宜居、乡村和美的一体化城乡场景。大力实施东部东湖新城、南部滏阳新城、西部生态新城、北部产业新城“四城同建”,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深入开展“四改四提三深化”行动,全面深化城市更新,确保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深化乡村建设行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六是加快构建天蓝地绿、山清水秀的低碳型生态场景。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巩固提升空气质量“退后十”成果。统筹抓好城市黑臭水体、农村生活污水、工业污水管控治理,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强化固体废物治理。统筹实施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巩固提升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成果。开展城市生态重塑、大规模国土绿化等行动,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七是加快构建共同富裕、共建共享的普惠性民生场景。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高质量办好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今年的民生工程(实事)力争10月底前基本完成,11月底前高标准完成。围绕建设区域教育医疗中心,多建学校、建好学校,多建医院、建好医院。高水平办好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和省第十届残运会。

八是加快构建公平正义、安定和谐的法治化平安场景。围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邯郸,大力开展金融、房地产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有效化解信访积案,抓好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人民网:今年以来,全国各地竞相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积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和创造力。请问邯郸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有哪些部署和安排?

樊成华: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必须从优化营商环境做起。去年,我们从经营主体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抓起,推动市场、政务、金融、法治、信用环境全面提质增效,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2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中,邯郸位列全国第60位。

今年年初,参照河北省委、省政府做法,市委、市政府高规格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面对面倾听企业家心声,共商高质量发展计策;出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的25条具体措施,用真金白银、解渴管用的政策,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心剂”,目的就是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抓工作提升、促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对标更高标准,拿出更实举措,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是在政务服务上突出高质高效。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并联审批”“联合验收”“多测合一”等办事模式,推行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推动更多服务事项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市内通办、跨市通办,让经营主体和群众依规办事不求人、方便快捷少跑腿。

二是在市场竞争上保证公平公正。对本地企业与外来企业、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在政策、资源、技术、服务等方面平等对待,全面清除隐性壁垒,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助推现有企业腾飞发展、吸引外来客商投资兴业。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政务诚信建设、企业信用建设,对诚信品牌企业实行白名单管理,建立企业信用修复帮扶机制,让诚实守信、遵约践诺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三是在执法检查上做到文明规范。依法保护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集中整治任性执法、选择性执法、运动式执法等行为,坚决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和吃拿卡要等问题。完善“生态环境监管白名单”和“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减少各类现场执法检查,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让企业吃下“定心丸”、安心生产放心发展。

四是在帮扶纾困上更加用情用力。用好“政企同心谈”“政企会客厅”等机制平台,依法依规帮助企业解决人才、资金、土地等瓶颈问题。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融资信贷等助企纾困政策,完善领导干部包联帮扶机制,实施助企特派团(员)制度,心贴心帮助企业解难题、办实事,让企业家在邯郸投资更放心、创业更安心、办事更暖心。

人民网:2022年,邯郸市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认真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积极办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群众留言,回复率达100%,受到群众好评。对于如何做好网上群众工作,您有哪些见解?2023年,邯郸市将如何在这方面发力?

樊成华:进入信息化时代,互联网已成为广大群众意见表达的重要平台、党委政府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重要渠道。群众上了网,民意上了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要及时上线,通过各类网络平台走进群众、贴近群众,倾听民心、了解民意,更好搭建起为民解难题、办实事的“连心桥”。

近年来,邯郸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重要指示精神,将网络群众留言办理作为听民意、解民忧、惠民生、聚民心的重要途径,2022年人民网留言办结率、回复率、回访率、群众满意率均达到100%。市委、市政府连续三年获评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民心汇聚单位”。

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提升知网懂网学网用网的能力水平,带着感情在网上听民声,带着责任在网下解民忧。具体工作中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用最优服务让群众满意。对每一条网民留言都认真对待,及时核实、交办和回复,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盯办,层层压实办理责任,做到“四个不放过”,即核实办理情况不清楚的不放过、法律政策适用不准确的不放过、证据依据不充分的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

二是坚持接诉即办、限时办结,用最快速度把问题解决。严格落实“专人采集—及时交办—限时办结—审核反馈”闭环办理模式,对留言马上就办、限期回复。对超时未办结留言,严格提醒催办,切实保证工作质效。

三是坚持挂账督办、跟踪问效,用最大力度抓盯办落实。对确实难以短时间解决的问题,建立未办结留言问题清单,明确阶段性目标和时限,实时跟踪督办,办结一条、销号一条。对网民反映集中、久拖未决的“老大难”问题汇总梳理,建立重点难点诉求清单,市县两级定期会商、协同发力,确保问题得到有效化解。

总之,每一句留言都关乎群众利益,每一条关切都反映百姓心声,每一个问题都折射“急难愁盼”。我们将走深走实网上群众路线,以务实作风真诚与群众沟通、真心为群众担当、真挚帮群众纾困,确保群众“急难愁盼”办得快,民生诉求办得好,更好凝聚向上向善力量,同心唱响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最强音。

(责编:林福盛、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