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推动绿色转型 建设美丽河北

2023年03月10日09:09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动绿色转型 建设美丽河北

衡水湖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一湖碧水”成为城市绿肺。(本报资料片)河北日报记者 田 明摄

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问题。

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

河北是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抓好生态文明建设责任重大。让燕赵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出席全国两会的河北代表委员纷纷表示,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

强化污染防治 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2022年,河北抓生态治污染,绿水青山展现新画卷:全省PM2.5平均浓度降至36.8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达84%;完成营造林637万亩。

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河北代表委员认为,要紧紧围绕巩固提升重点城市空气质量“退后十”成果,将持续增加优良天数、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作为攻坚目标,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全力推动实现更多“蓝天白云、繁星闪烁”中国式现代化美丽河北新场景。

近日,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资源保护局工作人员在鸟类日常监测中,发现50只小天鹅在湖面上栖息。这群小天鹅的到来,标志着衡水湖春季鸟类迁徙已经开始。接下来,青头潜鸭、白琵鹭、大天鹅、白鹭等越来越多的鸟类将陆续迁徙而至。

“如今,衡水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鸟类达到333种。”全国人大代表、衡水市市长董晓航说,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今年衡水将进一步加大引水力度,实施入湖口水质净化、小湖心生态修复、鸟类栖息地保护等工程,持续改善水质,放大生态优势,努力建设北方平原地区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示范区。

良好的人居环境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全国人大代表、廊坊市环境卫生事务中心清运管理站副站长马希军表示,让城乡人居环境更加生态宜居,就要加强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生活垃圾处理能力,积极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置体系,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利用,让良好生态为幸福生活添彩。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旅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韩谦一直关注“无废城市”建设。他认为,持续打好净土保卫战,河北要以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主线,全域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打造功能互补、共享共治、梯次发展的“无废城市”集群。

加强生态修复 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

塞罕坝机械林场全面转入混交造林新阶段!翻开2023年塞罕坝机械林场造林计划表,一个新变化足可载入林场发展史:8000亩造林地块,首次全部采用混交造林模式,加快形成树种多样、结构丰富、功能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逐步使林分达到近自然状态。

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全国人大代表、承德市市长王亚军表示,今年,承德将聚焦生态强市、林业强市等场景,加快实施北方防沙带等生态工程,完成营造林120万亩,修复草地1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500平方公里,生态修复河道100公里以上。开展国有林场“二次创业”,大力推动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深化雨凇和病虫害防治,以更高标准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

“目前,邢台百泉、狗头泉等多个泉眼实现稳定复涌,日均出水量约2万立方米,引来白天鹅、黄嘴白鹭等十多种野生水鸟在此栖息、安家。”全国人大代表、邢台市市长宋华英兴奋地说,下一步,邢台市将围绕保持“百泉复涌”“河河有水”,大力实施生态补水工程,突出打好污水处理、水源置换、农业节水、河湖补水组合拳,加快推进重塑太行泉城项目建设,持续抓好国家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试点建设,继续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着力厚植美丽邢台生态底色。

华北豹再现驼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辽河源发现濒危物种轮叶贝母,衡水湖成为“鸟的天堂”……随着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河北生物多样性“家底”愈加厚实。

“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郭毅建议,要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基础研究和能力建设,摸清河北生物多样性本底状况,加强濒危物种生境和种质资源保护工程建设;建立监测预警与风险管理机制,增强应对生物多样性保护新挑战的能力,推进生物遗传资源与信息技术惠益共享,促进生物资源可持续开发和利用;加强公众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参与意识,推动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

促进低碳发展 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已经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

在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市长闫继红看来,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要始终把绿色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闫继红代表表示,保定将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医、车、电、数、游”和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都市农业七大主导产业,扎实推进“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国家区域(城市)产业名片首批试点市”“气候投融资试点城市”建设,突出打造“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集群”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建设“全国碳中和产业之都”。同时,把低碳理念融入城市生活,建设绿色建筑,发展绿色消费,构建绿色交通体系,营造人人爱护生态环境、人人追求低碳生活的社会新风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这为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指明了方向。截至2022年底,张家口全市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总规模达到2647万千瓦,稳居全国非水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市。

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市长李克良表示,张家口将牢牢抓住河北建设新型能源强省的难得机遇,坚持大项目支撑、大企业引领、大平台融合,加快推进光伏、风电、氢能、储能、抽水蓄能等新型能源融合发展,努力打造清洁高效、多元支撑的新型能源强市。

去年,河北提出利用3年左右时间,推进钢铁、水泥等7个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引领企业深度减排,助推绿色低碳发展。

“推进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是加快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全国人大代表、河钢集团总经理王兰玉表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创A工作,河钢集团坚持污染治理、优化布局、绿色转型。去年,唐钢新区、邯钢邯宝、石钢新区先后获评环保绩效A级企业,大大提升了企业绿色低碳竞争力。

王兰玉代表表示,当前,河钢集团正积极构建完善的绿色低碳科技创新体系,探索和培育节能减排新工艺新技术,推进环保治理与生产过程深度融合、污染物减排与降碳技术协同发展,大力研发与推广先进适用的能效提升技术,加快氢基竖炉直接还原等突破性冶炼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实现生产过程清洁化、能源利用低碳化、资源利用循环化,持续推动企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努力为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作出更大贡献。(记者贾楠)

(责编:林福盛、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