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代表委员说|全国政协委员万师强:实施高等教育全过程管理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023年03月09日20:2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万师强。 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石家庄3月9日电 (赵明妍)“高等教育是培养创新人才、提升创新能力、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万师强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建议国家对高等教育实行全过程管理,全方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在调研中,万师强发现许多高校管理理念和规则不完善,对本科生在校学习期间管理措施和纪律不严、学业监管和督导放松,对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和历史责任以及自身发展规划和人生目标认识不清。“总体表现是综合素质较低、知识不全面、创新思维欠缺、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能力不强等。”万师强说。

对此,万师强建议制定相关规章,实施“教—学全过程管理”,加强高校学业成绩考核、管理与督导,合理掌控淘汰率,严把毕业和学位质量关。

“可以制定颁布‘教师工作保护条例’,为勇于担当、认真负责、潜心育人的广大教师担当护航,保护其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和荣誉感。”万师强表示,同时,进一步加强思政课建设,引导学生树立新时代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使学生充分认识到自己肩负的社会和历史责任。

此外,万师强表示,高校应该严格执行学业管理、督导检查规定和措施,大力改善学风、严肃考风。大力提倡和鼓励高校开展优秀课堂笔记评选、专业知识竞赛、外语竞赛等系列措施和活动,全面系统地引导学生主动学习。

“建议高校大力加强实践实习训练活动和时间,提高在学业成绩中的比例。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各类夏令营和科普活动,尽早进入专业实验室和相关企业开展实践实习训练活动,将课堂学到的专业基础知识应用到实践工作中,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认知,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思维和能力。”万师强说。

(责编:林福盛、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