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曲周:科技赋能 巾帼新农人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03月08日09:46 |
小字号

女农机手任晓瑞。王喜民摄

女农机手任晓瑞。 王喜民摄

当前正值小麦返青期,在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西漳头村的优质麦种植基地,女农机手任晓瑞手持遥控器,操纵着一架无人植保机,盘旋在麦田上空,正在给冬小麦喷施除草剂。

“这台无人植保机采用智能操控,可以按照设定的轨道自主作业,通过地面遥控器及GPS定位对其实施控制,每分钟可完成一亩地的作业,其喷洒效率是传统人工的30倍。”任晓瑞说。

任晓瑞是曲周县槐桥乡西漳头村一名普通农民,2017年参加县农广校举办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不仅学会了植保无人机操控专业技能,还掌握了冬小麦壮苗培育、高效水肥管理、病虫草害防治棉花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多项农作物管理技术,成为远近闻名的种田“女状元”。2016年6月,她成立了曲周县硕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大田农作物种植、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农机社会化服务等工作,托管了周边4000余亩土地的全程服务。

在曲周县,农村妇女在田间铺设节水带。王喜民摄

在曲周县,农村妇女在田间铺设节水带。 王喜民摄

如今在曲周,像任晓瑞一样越来越多的农村妇女由“围着锅台转”的家庭主妇走向农业生产一线,她们掌握科技知识、拥有一项或多项专业技能,成为推助乡村振兴的主要实践者、推动者和受益者。“在邯郸曲周农村,妇女劳动力占农业劳动力60%以上,成为推动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她们既主内又主外,肩负着家里农业生产的重任,展现了巾帼担当。”曲周县妇联主席王彩红说。

近年来,曲周县围绕乡村振兴实施了万名女农民培育工程,依托妇联组织优势,以农广校为龙头,发挥乡镇、村妇女干部作用,在全县开展了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能力提升、农村创新创业者培养、专业农机手三大类培训行动,提高农村妇女参与发展能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在曲周县,农村妇女在设施大棚内直播带货。王喜民摄

在曲周县,农村妇女在设施大棚内直播带货。 王喜民摄

“我们根据‘三农’政策调整培训规划,根据农作物生长周期,制定培训课程,立足全县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模式,实施了种养、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培训,全面提高农村妇女素质,让每名农村妇女至少掌握1至2项种养和加工经营技术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人才保障。”曲周县农广校校长黄瑞芬说。

在曲周县,农村妇女使用无人植保机田间作业。王喜民摄

在曲周县,农村妇女使用无人植保机田间作业。 王喜民摄

目前,曲周县已实现以农业部门技术指导员为骨干,以妇女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为纽带,以妇女科技示范户和龙头企业为主体的新型农业科技推广服务网络全覆盖。据统计,近三年来全县培育高素质新型女农民达12000余人次,培养妇女致富带头人28个,创建巾帼科技示范村60个,在全县推广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小麦浅埋滴灌、大豆玉米复合种植等高产高效技术20余项,越来越多的农村妇女在学科学、用科学中推动着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王喜民)

来源:曲周县委宣传部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