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厚植为民情怀 普惠燕赵大地

河北银保监局:持续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03日15:1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3月3日电 翻土、播种、施肥、灌溉……眼下,燕赵大地春季农业生产渐次展开,到处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春耕景象。

“前几年红薯价不行,这两年红薯价格虽上来了,但是地啊、肥啊的成本又高了,这几年的发展还真得感谢咱们农商银行的贷款支持,帮了我们种植户的大忙。”廊坊市固安县马庄镇种植户介绍说。

据了解,为满足农户种植红薯的资金需求,河北银保监局指导地方农村商业银行对150户红薯种植户进行资源整合,为农户量身定制了“农担贷”。截至2022年12月末,8个试点乡镇涉农贷款较年初增加52.87亿元。

固安农商银行小额信贷中心客户经理实地走访薯类种植大户,了解客户需求。 邢震摄

在优化供给、扶持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方面,河北银保监局蹚出了一条新路子。不仅如此,在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培育专精特新、助力春耕备耕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河北银保监局推动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聚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普惠金融服务迈上新台阶。

精准施策,助力小微企业纾困升级

“在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生产线升级改造的关键时期,遇到了融资困难,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网上留言并拨打张家口分局咨询电话,没想到他们不但来公司进行实地调研,还给我介绍了很多金融政策,帮我搭建了与银行对接的平台,现在我的贷款资金马上就下来了!”张家口一家小微企业负责人陈先生高兴地说。

河北银保监局以推动政策直达快享为抓手,及时梳理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相关政策,仅张家口地区就收集汇总涵盖全辖银行机构的小微信贷产品141个,制作形成“政策及产品工具包”,通过政府平台、新闻媒体等渠道对政策进行解读宣传。创新制作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政策“明白纸”纳入银行贷前环节,确保政策直达快享。

为助力更多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河北银保监局及时研究印发《河北银保监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支持经济稳定运行有关工作的通知》《河北银保监局关于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助力纾困解难若干工作措施的通知》《河北银保监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指导行业协会制作“政策明白纸”、政策汇编等加强金融纾困政策宣传,组织开展纾困政策落实情况督导,推动助企政策落实到位。

聚焦助力,培育专精特新蓄力赋能

培育和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对于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稳定经济大盘,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2022年以来,河北银保监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释放创新潜能,激发创新活力,积蓄发展后劲,引导银行保险机构高质量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某科技有限公司系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其在档案室档案保护设计、保护设备装配方面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近几年已中标多个国内档案馆保护项目。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自有资金已不能满足企业发展需求,但由于没有优质抵押物,在融资过程中遇到了重重障碍。中国银行固安支行获悉融资需求后,利用优势信用贷款产品“专精特新贷”,为企业成功投放信用贷款400万元,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2022年廊坊银保监分局组织开展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星火计划”行动、科技创新企业融资对接“燎原行动”,指导辖内机构通过加大信贷投放、实施利率优惠、推动银保合作等措施,助推科技创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辖内45家银行机构对专精特新企业等1500余家科技企业全覆盖走访,2022年近60%科创企业获贷156.38亿元,较年初增加55.98亿元。其中,廊坊分局推送潜在“首贷户”名单,当年首次获得贷款的科技企业76家,首贷金额2.22亿元。

主动作为,奏响春耕备耕进行曲

“一年之计在于春”。为及早抓好春耕备耕,备足各类资金,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河北银保监局组织召开金融支持春耕备耕工作推进会议,引领推动辖内银行业保险业发挥金融活水作用,助力河北省春耕备耕工作,确保不误农时,不误农事。

河北省农信联社认真贯彻落实春耕备耕工作要求,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充分发挥县域金融主力军作用,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藁城贾市庄镇贾市庄村李某从事化肥批发零售,2022年初正值春耕备耕之时,其遇到了资金不足的问题。藁城联社客户经理根据李某实际情况,向其推荐了联社“农贷宝”贷款产品。李某了解后发现该贷款产品十分适合其需求,随后到藁城贾市庄信用社申请了“农贷宝”。客户经理根据要求对李某进行审核后,认为客户符合贷款条件,并立即开辟绿色通道,仅用3天时间就向其发放了贷款30万元,及时解决了其资金需求。

雪中送炭,以金融情温暖新市民

2022年,承德某餐馆受疫情影响客流量下降,急需一笔资金用于经营周转。餐馆老板王女士是一名跟随孩子来承德的外地人,通过“信易贷”平台,了解到建设银行的创业担保贷款产品,并与银行客户经理取得联系,在该行优先审批“新市民”贷款需求的政策下,快速获批50万元信贷额度,解了燃眉之急。

河北银保监局对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高度重视,印发《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围绕创业就业、安居保障、教育培训、养老健康、普惠和基础金融服务等各项内容明确职责分工,建立新市民金融服务月报制度和统计监测制度,开展新市民金融需求问卷调查,协调省人社部门开展新市民规模构成情况摸排,分级分层召开新市民金融服务座谈会,开展金融支持新市民服务就业创业等专项调研,为出台针对性政策夯实基础。

2023年,河北银保监局将聚焦打赢风险遭遇战、改革攻坚战、形象保卫战“三大战役”,全力以赴做好监管工作,努力推动河北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构建贡献金融智慧和金融力量。(林福盛、吕皓月)

(责编:林福盛、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