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食检院强化创新驱动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3年03月01日09:02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省食检院强化创新驱动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为加快构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贡献检验检测力量

省食检院强化创新驱动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今年1月,河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研制的“飞行时间质谱法斯坦利沙门氏菌定性标准样品”(GSB 11-4034-2022)等3种国家标准样品获得《国家标准样品证书》。这3种国家标准样品的发布,将有效提高飞行时间质谱检测的准确性,减少我国各研究机构对国外标准样品的依赖。同时,能够极大改善食品中微生物检验效率和精准度,有效提升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和风险监测预警能力。

当前,广大群众的饮食需求已从“吃得饱”转向“吃得好”“吃得健康”,而保障食品安全,正是“吃得好”“吃得健康”最重要的支撑之一。省食检院党委书记、院长史国华说,紧密结合食品检验检测工作实际,该院将围绕市场需求,强化创新驱动,持续打造无限检测服务能力,高标准完成政府抽检监测任务,大力拓展社会委托检验服务,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为加快构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贡献检验检测力量。

近年来,省食检院全面提升技术能力和质量水平,服务监管、服务社会的能力不断提高。目前,该院设有1个国家级中心,即国家果类及农副加工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分别为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特殊食品监管技术)和河北省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检验检测能力方面,省食检院资质认定、认可检测参数达3181项,产品达1411项,具备“从农田到餐桌”食品链全过程检验能力,是全国首批、河北省唯一一家检测能力覆盖全部复检项目领域的食品复检机构。

“对比群众期望和产业发展需求,我们仍存在短板弱项,必须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史国华说,助力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省食检院计划利用三至五年时间,建设成为专业优势明显、技术能力高精、服务功能完善的检验检测研究机构,实现人才专业化、管理规范化、技术国际化,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河北食检”品牌。

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持为民把关、担当尽责,下一步,省食检院将从六个方面提高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平台建设方面,坚持开放办院,扎实推动强强联合,进一步强化与国内领军企业和双一流高校的战略合作,加强河北省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建设和运行。

技术装备方面,跟踪国际先进技术,加快设备更新换代,配备国际先进的高端技术装备,确保检测装备技术先进性,提升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技术支撑能力和现代化水平。

检测能力方面,每年扩项不少于总项目数的10%,资质认定/认可的检测能力范围覆盖食品相关项目的98%以上,持续打造无限检测服务能力,支持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引进新检测方法,培育高端优势检测项目,推进实验室国际互认。

科研创新方面,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力争三年内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不少于24项。

人才团队方面,不断提高人员技术能力和水平,加强团队建设,培养一支高水平的专业技术团队。

质量管理方面,加强质量风险分析和防控,优化检验检测流程,促进检测提质提效。每年参加能力验证项目不少于40项,其中国际能力验证项目不少于3项。(记者马彦铭)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