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三地海关推动通关监管业务协同发展——

5.05万亿元!京津冀货物贸易进出口规模持续扩大

2023年02月28日11:0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2月28日电 日前,一列京津冀国际多式联运过境中欧班列从石家庄国际陆港驶出,上面装载着原产自越南的橡胶轮胎、灯具等110个标箱过境货物。

这批货物通过海运在天津港入境,经公路运输至石家庄国际陆港后搭乘中欧班列从二连浩特出境。按照以往走海运,全程大约需要60多天,通过搭乘国际多式联运过境班列,货物在途时间压缩在25天以内,节约一半以上的运输时间。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海关着力推动通关监管业务协同发展,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推动货物进出口贸易不断增长。来自石家庄海关的最新消息显示,2022年,京津冀地区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5.0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74%,三地货物贸易进出口规模持续扩大。

石家庄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京津冀三地海关对真空包装集成电路、平板制造等精密仪器设备,和低温疫苗等不宜在口岸开拆检查的特殊货物施行跨直属海关的一体化检查作业模式,实现进出口货物应查尽查、快查快放,加速货物跨关区流转。

同时,建立口岸海关和属地海关协调联动机制,一揽子协同解决企业参与改革中遇到的通关、查验和港口作业难题,切实保障进出口货物通关时效。协作开展跨关区附条件提离、合并检查等业务,实现三地海关“两段准入”监管协同,对重点民生物资等提供便利化通关服务,有力帮助企业开拓市场、稳定订单,全面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此外,建立多项保通保畅协调工作机制,统筹保障三地重点企业经北京、天津、石家庄口岸进出境货物通关疑难问题、应急事件的快速响应和协同处置,确保三地外贸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袁志广、王亚昕)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