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中国北方万年文化史最新实证——

河北尚义四台遗址初步判断为一支新的考古学文化

2023年02月19日07:51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张家口2月19日电 (赵明妍、实习生王夏菲)近日,国家文物局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通报来自河北、云南、甘肃、宁夏和内蒙古的五项重要考古成果。其中,来自河北省张家口市尚义县的四台遗址第一、二组遗存初步判断为一支新的考古学文化,是中国北方地区新石器考古的重要突破。

四台遗址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尚义县石井乡四台蒙古营村南,地属蒙古高原南部边缘地带,面积约15万平方米,是近年冀西北地区发现的一处面积最大保存完整、具有重要价值的包含旧新过渡时期遗存的新石器时代早中期遗址。

尚义四台遗址遗迹分布及分区示意图。 尚义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据了解,四台遗址2004年被发现,2015—2018年对其进行了抢救性发掘。2020年起,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单位对四台遗址联合开展新一轮的考古发掘和研究,发掘房址40余座,出土了陶、石、骨、贝类遗物800余件,可区分年代不同的五组文化遗存。其中,第一、二组遗存最为重要,包含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过渡阶段的遗存。

第二期出土遗物牙贝项饰。 尚义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第一组文化遗存年代距今10400年至10000年,发现6座近方形半地穴房址,出土打制石器、细石器、磨制石器、骨角器以及动物骨骼等,陶器有筒形罐、板状器等。第二组文化遗存年代距今9200年至9000年,发现4座近方形半地穴房址,出土陶板状器、石研磨器以及较多骨针、骨锥等。

2020年发掘区全景。  尚义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四台遗址考古队领队赵战护表示,第一、二组文化遗存地层关系清晰、测年数据连续,成组房址实证了中国北方地区目前已知最早定居村落,展现出人类生存方式从旧石器时代的狩猎采集流动性栖居到新石器时代早期逐渐定居的发展转变,为中国北方旧新石器时代过渡研究提供了典型和直接的证据。

四台遗址反映出来的区域特征,突破了以往我国北方区域考古学文化的认识,将燕山南北和西辽河流域联系起来,构成一个大的文化区——燕辽文化区,或称之为北方文化区。这不仅填补了燕辽考古文化区新石器时代早期文化研究空白,而且为解决旧—新石器时期过渡、农业起源、文化谱系、人类群体从流动性向定居形态转变、草原丝绸之路形成与发展等一系列问题提供了重要的研究材料,是我国北方地区万年文化史的实证,对于探索中华文明根系等一系列重大课题具有重要价值。

浮选出的植物遗存。 尚义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责编:林福盛、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