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获批3个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类别

2023年02月13日08:44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北获批3个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类别

2月11日,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指导,河北省市场监管局主办,河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承办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特殊膳食食品抽检监测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年以来,河北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实现零的突破,共获批3个特医食品类别,分别为蛋白质组件配方食品、流质配方食品、电解质配方食品。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是指为满足进食受限、消化吸收障碍、代谢紊乱或者特定疾病状态人群对营养素或者膳食的特殊需要,专门加工配制而成的配方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不是药品,不能替代药物的治疗作用,产品也不得声称对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功能。食品安全法将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纳入特殊食品,实施严格管理。

据了解,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全国共有92款特医食品获批(不含已注销产品)。国产产品的注册批准率呈现逐年增加趋势,从最初2017年批准的3款产品均为进口产品,到2022年批准的13款产品全部为国产产品,国内特医食品行业正在快速发展。河北是食品和医药产业大省,目前全省共有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8家,企业数量和产品产量均居全国前列。

河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作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指定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特殊膳食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全国牵头分析单位,为更好服务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特殊膳食食品科学监管,进一步提升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特殊膳食食品质量安全水平,于2017年成立了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特殊膳食食品抽检监测专家委员会,秘书处单位设在河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记者马彦铭)

(责编:张晓博、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