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药品监管新篇章!河北召开全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

2023年01月19日11:01 |
小字号

1月18日,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及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部署,总结交流2022年工作,分析药品安全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何江海表示,2022年,全省药品监管系统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心怀“国之大者”,突出大局观念,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突出考核导向,工作成绩稳居前列;突出问题导向,安全形势持续向好;突出创新导向,监管根基更加坚实;突出目标导向,发展与安全互促双赢,河北省连续4年在国家药品安全工作考核中获得A级优异成绩,全省医药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得到上级部门、地方政府和广大企业的认可和好评。

“一要把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系统的首要任务,转化为做好监管工作的管用方法和强大动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何江海说,二要把发挥体系作用作为履行职责的硬任务,扎实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部署推动、部门依法监管、行业诚信自律、社会各方协同、公众积极参与的药品安全治理体系。三要把守住安全底线作为药品监管的大前提,持续推进隐患治理,深化专项整治,推动药品安全管理从“被动防御”向“主动防控”转型。四要把统筹发展与安全作为服务大局的主抓手,坚定不移“放”,科学到位“管”,积极有效“服”,当好推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五要把增强工作合力作为能力建设的“突破口”,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省、市、县、乡镇、村同心协力、同向发力,共同推动全省药品监管能力跃上新台阶。

会上,河北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彦增全面总结2022年全省药监系统工作,认真分析当前药品监管工作面临的形势,并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

许彦增表示,做好2023全年的药品监管工作,要按照“讲政治、强监管、保安全、促发展、惠民生”的工作思路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全面加强药品安全监管持续筑牢药品安全底线,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药品监管新篇章。

“聚焦六大重点,强化担当实干。”许彦增表示,一要积极主动作为,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要全力保障防疫药械稳定供应,大力支持防疫药械产品研发创新和企业审批,全面加强防疫药械质量安全监管,切实守牢群众防疫用药用械的“最后一公里”。二要完善监管体系,切实夯实监管工作基层基础。要强化统筹协调,落实党政同责;强化系统观念,严格责任落实;要配强配足力量,强化专业监管;要坚持大抓基层,开展达标建设;要织密监管网格,激活“神经末梢”。三要围绕确保安全,强化重点环节重点品种监管。要加强生产环节、流通使用环节监管,加强高风险产品监管,持续深化风险会商防控,同时常态化开展专项整治,毫不松懈地加强全生命周期质量安全监管。四要深化监管改革,服务促进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要积极支持创新药品研发,助推高端创新医疗器械研发,推进化妆品研究创新,促进中药传承创新发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行政效能,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五要把握时代要求,推进监管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要健全法规制度体系,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深化监管科学研究,加强技术能力支撑,推进智慧监管迈上新台阶。六要坚持党的领导,全力打造过硬药品监管队伍。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准政治方向,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深化作风纪律整治,同时加强专业能力培训,提升队伍素质,打造素质过硬药品监管队伍。

来源: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