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王华:彰显使命担当 争做现代化企业典范

人民网专访中车齐车集团石家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2023年01月17日20:0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月17日电 (赵明妍)日前,中车齐车集团石家庄公司(以下简称“中车石家庄公司”)5台满载新鲜蔬菜的蓄冷式移动冷库,伴随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澜湄快线”驶出国门,顺利抵达泰国达拉泰市场。

深耕冷链业务,让更多“中国货”走出国门,只是中车石家庄公司的重点工作之一。

中车齐车集团石家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华在接受本网专访时表示,作为石家庄先进装备制造业的代表,中车石家庄公司至今已发展成集铁路货车、轨道装备空调、城轨车辆、新能源汽车、环保新材料、冷链物流装备研发制造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

“目前,公司已经具备年产2000辆大中型新能源客车和年产300辆各型城轨车辆的能力。”王华说,“2022年,我们披荆斩棘决胜转折,许多基础工作开创了新局面,创新工作取得了新进展,这让我们信心十足。迎接2023年,我们已经做好了充足准备,努力为石家庄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各产业板块多点开花 捷报频传

2022年,中车石家庄公司各产业板块多点开花、捷报频传。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国祥公司CO2空调、智能运维和健康管理系统、城市轨道车辆客室空气综合解决方案等技术取得重大进展;环保新材料十年磨一剑,路内金属橡胶件回收超万吨,首破亿元收入大关;省会437辆新能源公交车顺利交付,石家庄地铁1、3号线一期电客车架修试修如期中标。”据王华介绍,公司的冷链项目成功入选国家第四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多地固定冷库竣工验收,能源管控不断升级,再制造等新项目迈出发展“第一步”,新产业新项目加速成长。

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在数字赋能方面,中车石家庄公司大展拳脚,坚持“精益+数字化”,全员创新热情持续高涨。2022年,“生产指挥驾驶舱”“经营管理驾驶舱”和“数据中台”广泛应用,一次切割、完整拆车、标准化制动室建设、天车改地操、模块化组装等技术工艺创新如火如荼。

王华表示,2022年,公司把握市场有利契机,中标4000辆份木颗粒地板,货车修造订单总量稳中有升,启动车体工位制节拍化生产优化方案,“多快好省新”的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

迅速响应用户需求,在厂修时行业领先,检修日产突破70辆大关,月产最高到1600辆;统筹推进“两定两优”,人力资源效能充分释放,全员劳动生产率提升10%;系统实施“4+2”质量革新工程、推进安全管理“四个一”、启动现场管理提升专项工作,荣获省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

面对中车石家庄公司2022年交出的“成绩单”,王华信心十足。“我们系统构建了‘大监督’格局,大力推动工匠创新联盟建设,搭建青年建功立业舞台。2022年是公司党、工、团组织成立100周年,全体党员和广大员工,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彰显使命担当。”王华说。

加快各产业发展夯基 绘就蓝图

2023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和希望同在。

“铁路市场预期稳定向好,经济发展信心充足、机遇难得。”王华表示,中车石家庄公司将继续围绕“产业发展蓄力突破、管理下沉持续攻坚”开展工作,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持续巩固“四个石车”建设新阶段的发展成效,更加全面地展现公司高质量发展成果。

锻长板,坚定不移加快各产业发展夯基,是中车石家庄公司的新年目标。聚焦货车业务发展质量,牢牢把握“精益+数字”的工作主线,下大力气推动“少人化、准时化、数字化”,重点加强对现有工艺布局研究,通过合并、改造等措施,进一步强化工位制节拍化作业模式,畅通工艺流程,提效、降耗、强质,构建货车核心能力模型。

“通过工艺能力建设、造修质量提升、成本效益优化、开拓货车市场、先进工艺应用,打造公司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2023年尤其要充分利用产量‘大年’加快推进破损车检修等核心能力建设。”王华说。

此外,新一年,中车石家庄公司将聚焦内部资源整合,为公司综合实力提升积蓄更大动能。列车空调方面,巩固国铁市场地位的同时,将充分利用集团公司内部配套率政策,全力争取在城轨空调市场实现“破局”;城轨车辆方面,高质量完成架修任务的基础上,全力争取获得石家庄地铁后续整车订单;环保新材料方面,确保无损剥离、木颗粒复合地板、浇铸尼龙三大业务板块加速发展,力争实现最好经营业绩;同时,对于列车空调、环保新材料、能源管控和蓄冷技术等公司具有核心技术或掌握成熟市场的产业,积极探索产业协同,充分利用货车本体内部已有资源优势,培育孵化更多再制造、空调喷涂、蓄冷式新能源城市物流车式的产业和项目。

蓝图绘就,新的征程扬帆起航。对于公司新一年的党建工作,王华也有所规划,“公司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完善党员人才能力当量和创新指数模型,科学调整各要素赋值,提升党建大数据平台应用力度。同时搭建共建共享平台,总结党建共建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好案例,持续释放典型引路效应。聚焦‘七个新突破’,打造党建‘金名片’,以高质量党建开创中车石家庄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